申報系統可應付全民快測

2022年4月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一小時可處理約六萬宗個案,相信足以應付全民自願快速測試的個案呈報量。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日在記者會講解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須注意事項。他表示,早上睡醒後鼻腔遺留鼻黏液,因此早上進行快速測試準確度較高。市民早上測試後如發現結果呈陽性,便應留家不出門,以助盡快切斷傳播鏈。

  

他指,市民測試前可先擤鼻,把鼻腔的分泌液推至接近鼻腔的較前位置,令採樣更準確。

  

他提醒市民,若快測結果呈陽性,市民須拍下照片,有助呈報之用,並留在家中,同時透過網上平台申報。當局明白部分市民未必習慣使用網上平台,因此已設立24小時熱線183 6119,市民可致電留下身份證和電話號碼,衞生署人員會跟進。

  

網上呈報主要分兩個步驟,市民先在系統提供居住環境、症狀、個人和同住家人資料;呈報資料後,市民會收到短信,只要經短信的連結上載快速測試陽性的相片和身份證,便可即時取得隔離令。

  

若同時申報同住家人資料,同住家人也會收到短信,並在上載身份證後獲發檢疫令。

 

徐樂堅又說,風險評估為當局最重要的工作,以讓不同風險程度的市民或患者接受治療或其他安排。

 

他指,如患者認為自己需入住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和適切服務,或想入住隔離設施但需家人陪伴,當局皆可安排。若患者需要入住社區隔離設施但沒有家人陪伴、希望政府協助,當局可提供相關服務。

 

大部分患者認為自己家中環境許可,要求防護中心考慮容許家居隔離,徐樂堅表示,當局會先了解患者居家隔離是否有風險,再作決定。

 

他指,數類患者不適合家居隔離,包括不能自我監察身體狀況的高風險人士;與其他住戶共用洗手間、煮食設施的人士,例如劏房、板間房或宿舍單位住戶;不能在家安排獨立房間作隔離的家庭;不能安排獨立洗手間或不能妥善清洗和消毒共用洗手設施的家庭;以及有家庭成員屬高風險人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