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永恒:本港創科大有可為

2022年4月5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網誌撰文指,香港代表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囊括204個獎項,創歷年新高,充分展現本港科研實力。他相信在國家支持下,加上現行創科措施和各界努力,香港創科大有可為。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45日在面書專頁發表的文章

 

香港創科再次在國際上大放異彩!全球發明界盛事之一---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早前公布得獎名單,香港代表囊括204個獎項,創歷年新高。我在此恭賀所有得獎者,包括政府部門、科研機構、大學、創科公司等,你們的研發成果充分表現香港科研實力,亦為本地,甚至世界帶來正面影響。

 

今次公布的最高殊榮---評審團嘉許金獎名單上,香港佔有五席,是大會頒發總數的一半!我們旗下生產力局研發的SMART PATCH,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的無隔膜鋰離子電池分別奪得此項殊榮!連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我們旗下五間科研機構合共奪得17項金獎、45項銀獎及17項銅獎,成績斐然!事實上,我們的研發機構都是臥虎藏龍,很多科研人員默默地為業界研發新技術,並積極推動科研成果落地,絕對功不可沒。

 

不少獲獎項目跟抗疫相關,如贏得金奬的港大新冠病毒污水監測項目,安裝採樣裝置於沙井內作即時監察,已在全港範圍廣泛應用,亦有表面能殺滅新冠病毒的不銹鋼材,使不銹鋼的表層可長期抵抗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機電工程署的同心抗疫高效濾器可短時間內將普通病房改裝為第二線隔離病房,現已應用於醫院及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我感謝每位抗疫上出力的研發人員,積極研發應急攻關,在抗疫路上作出有力支撐。

 

得獎項目名單還有不少是引領國際的例子,包括城大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可從濕空氣中取得能量及淡水;中大的「自閉症的特定糞便細菌生物標記物」有助及早診斷自閉症;理大的UmiCool環保智能亞環境幅射致冷(SSRC)塗料,在日光直射下,最大可將物體表面溫度冷卻到較環境溫度低攝氏6度;曾參與國家探月任務(嫦娥三號及四號)的專用相機指向系統,以助在月球上拍攝全景圖像等等,充分展現本港雄厚的科研實力正急速提升,前途無限。

 

一直以來,香港匯集全球頂尖創科人才,孕育無數創新意念。在過去數年,香港特區政府已投放1,300億元推動和支持香港創科發展,並已初見成效,初創企業數目由2014年約1,000間,躍升至2021年約4,000間;同期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香港初創更由12.4億元,大幅增加33倍至超過417億元。創科界就業人數亦由2014年約35,500人,增至2020年逾45,300人。

 

為了將本港雄厚科研實力做大做強,更好推動未來創科發展,我們計劃把本港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每年的總資助額由2.2億元倍增至4.4億元,以助它們有更多資源進行內部及與頂尖科研機構合作創新性研發工作。我們亦會對大學的初創科研團隊加強落地創業的支援,加碼在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下每所大學的資助額至1,600萬元。TSSSU由2014年推出至剛過去的2021至22年度為止,已向334間大學初創提供資助,當中176間已從其研發成果產生共1,500項知識產權,191間已在市場上推出合共近300項產品或服務;近六成半初創更已成功獲得超過七億元私人注資,不單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亦有助香港培育更多創科人才。未來新增的資助將為受惠於TSSSU的大學初創,提供額外與私人投資一比一的資金配對,我們希望藉有關資助,推動更多研發成果商品化,擴展本地大學科研實力並為科研提供更多發揚光大的機會。

 

香港科研實力雄厚,加上世界級大學、國際化營商環境等優勢,以及有大灣區龐大市場機遇的支持下,大有空間讓本地科研大展宏圖。香港創科已邁進黃金時代,創科除了帶動本地經濟多元化發展,亦可提供大量優質工種予青年。我很有信心在國家的支持下,加上現時的創科措施及各界的努力,香港創科定必大有可為,可以讓青年、科研人員繼續追夢尋夢,共建耀眼的國際創科中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