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向離世新冠患者致哀

2022年4月5日

適逢清明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代表特區政府向新冠疫情離世者表示深切哀悼,並向逝者家屬和親友致以最深切慰問。

 

兩年多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策略抗擊新冠疫情,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當局並加強支援安老院舍,推動長者接種疫苗,以及要求院舍員工定期接受病毒檢測,防止院舍出現大規模感染情況。

 

然而,面對傳播力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第五波疫情來得既急且猛,2月初農曆新年後更急速惡化,遠超特區政府在抗疫鏈各個環節的能力。數千名院舍員工和數萬名院友先後染疫,情況危急,至今超過八千人離世,其中逾九成為65歲或以上長者,令人傷痛。

 

特區政府因應疫情變化,並參考中央援港抗疫內地專家意見後,3月初起將抗疫工作的階段性重點放在全力減少死亡、重症和感染個案,處理重點人群、場所和機構,且以長者為優先。

 

此外,特區政府竭力全方位提升抗疫能力,用好中央支持,收治和救治新冠病人。已落實的措施包括支持醫院管理局購入兩款有效抗新冠口服藥,數量足夠處方予病人;將九龍中聯網的伊利沙伯醫院和另外多間醫院轉為救治新冠重症病人的定點醫院;提升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的容量,實行中西醫結合診治;設立多間暫託中心照顧症狀輕微或沒有病徵的院舍院友、正在康復並適合入住的長者等。

 

當局也加強支援安老院舍和居家抗疫人士,向他們派發抗疫物資包,以及增設指定診所和服務熱線。本月2日起,全港住戶更陸續獲派防疫服務包。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經歷自2020年初疫情在全球爆發以來最嚴峻的局面,為市民帶來焦慮和失去親人的傷痛。特區政府必定繼續竭盡所能,與社會各界攜手合作,用好中央大力支援,盡快穩控疫情。

 

她也感謝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發動六宗教製作「悼亡慰生儀禮」視頻,並於今日啟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