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宣布不參選特首

2022年4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不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她會在6月30日完成五年任期後正式結束42年政府服務生涯。在餘下任期,她會領導特區管治團隊繼續穩控疫情,辦好選舉和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說,去年初已向中央表達不尋求連任的意願,得到中央理解和尊重,她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向中央表達謝意。

 

正如去年施政報告總結部分所指,她上任不到兩年先後出現修例風波、社會暴亂、外部勢力不停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新冠疫情,令她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支撐她排除萬難的關鍵動力是中央永為特區堅強後盾,而在第五波疫情中,中央源源不絕地為特區提供援助,對香港的支持有目共睹。

 

她又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四個中央駐港機構,即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過去五年與她和特區同心協力,各自履行憲制任務。她並感謝各省市領導給予特區配合和支持,深化香港與內地多個領域的合作。

 

她指出,特區政府各司局長、主要官員和全體公務員事不避難的團隊精神克服不少困難,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立法會議員和司法機關各司其職,貫徹落實「一國兩制」,行政長官辦公室和禮賓府既在工作上支持她,也照顧她和她家人的生活,而家人的諒解和默默支持更是至為重要的,因此,她要向上述諸位致謝。

 

在未來不足三個月內,林鄭月娥會繼續領導管治團隊做好四方面的工作,分別是辦妥5月8日舉行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繼續穩控第五波疫情、做好香港回歸25周年的慶祝活動,以及做好特區政府換屆的交接工作。

 

她預祝下一屆行政長官及其管治團隊事事順利,帶領香港再創高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