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或以上長者獲免費核酸檢測

2022年4月2日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公布,為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免費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他們可到全港各區約100個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接受由專業人員採樣的檢測,無須預約。

 

當局指,第五波疫情仍非常嚴峻,過去七日幾乎每幢大廈都曾出現感染個案,而長者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危重和死亡風險甚高。

 

為顧及長者需要,政府為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免費核酸檢測,讓受感染長者及時求診,並獲處方治療藥物。而檢測結果呈陰性的長者應把握時間接種新冠疫苗。

 

政府又鼓勵長者使用防疫服務包內的快速抗原測試包自行檢測,且於外出或訪客上門時佩戴服務包提供的KN95口罩。

 

此外,政府會繼續定期為高風險高暴露群組的個別行業從業員進行大規模檢測。由於特定群組人士感染風險較高,只有過去一個月檢測曾呈陽性者方可獲豁免接受定期強檢。

 

一般而言,只有已接種新冠疫苗或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接種新冠疫苗的特定群組人士方合資格到社區檢測中心免費接受檢測。如非因健康原因不適宜接種疫苗,他們每次定期檢測須繳付240元。

 

政府表示,為長者及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核酸檢測和有系統地向全港市民推廣快速抗原測試有助政府掌握本港感染情況,並提供適切隔離或治療,減低病毒傳播。免費檢測安排會維持至本月底。

 

政府定期按最新疫情作風險評估,審視特定群組檢測的覆蓋面和頻率,以及相關檢測應否由公帑資助。食衞局指出,為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涉及公共資源,政府須秉持善用資源的原則,只在非常例外的情況下以公帑資助個別符合資格人士接受核酸檢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