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促外國停止借港干預國家內政

2022年4月1日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英國香港半年報告和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指香港採取甚麼制度,以及如何實現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純屬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務,是國家內政。特區政府再次敦促外國停止借香港事務干預國家內政。

 

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回應英國和美國分別發表報告對香港作出不實評論,表示堅決反對外國通過各種報告對特區政府作出不實和荒謬指控,重申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一個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

 

聲明指,立法會換屆選舉是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一場重要選舉,選舉公平、公開、誠實,且高效有序依法進行。

 

第七屆立法會順利通過選舉產生,超過130萬名選民投票,從153名來自不同背景、持不同政見的候選人中選出90名議員,彰顯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由亂轉治,執法部門在《香港國安法》或任何本地法例下,均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司法獨立方面,香港一直以堅定不移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為傲,並以此奠下香港成功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基石。香港的司法獨立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依然穩如磐石。司法獨立也受憲制保障。

 

至於新聞自由,聲明強調自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堅定維護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

 

特區政府指出,本港傳媒環境蓬勃依然。目前在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註冊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共有211家,數目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更多。

 

聲明重申,傳媒可一如既往行使監督特區政府工作的權利;只要不違法,傳媒評論或批評政府施政的自由並無受到限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