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兩英法官辭任或有政治考慮

2022年3月3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韋彥德勳爵和賀知義勳爵辭任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合理懷疑二人辭職涉及政治考慮,她對於英國政府官員、政客採取手段破壞廣受尊崇的獨立司法系統感到非常可惜。

 

林鄭月娥今日出席抗疫記者會時被問到對兩人辭任的看法,她指,香港法院的非常任法官參與獨立進行審判的案件,從沒受過任何干涉。他們參與香港的司法工作、審判案件是支持和肯定香港的司法制度、司法機關獨立審判權,並非支持行政機關或她本人,因此不會因為特區政府和特區的管治令他們感覺出了問題,而不能服務司法機關。

 

她又指,二人昨日辭任,同一個小時內,英國國會下議院辯論有關香港法治、英國法官應否參與審訊等議題,英國政府在相若時間表態,表明不會繼續支持英國在任法官出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緊接英國外交部也發表聲明,指情況已到臨界點,英國法官不應繼續服務香港司法機關。至中午,英國首相在國會答問時間指情況令英國法官不可能再服務,而英國外交部將會向英國國會提交有關香港六個月的報告。

 

她認為,連串事件難以令人不懷疑整件事是政治鋪排,明顯有行政機關或政客想凌駕司法機關,干涉法官的行為或決定,她對於英國政府官員、政客採取手段破壞廣受尊崇的獨立司法系統感到非常可惜。

 

林鄭月娥指出,維護香港司法獨立是香港特區和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她深信在司法機構各級法院服務的法官都不會受政治操弄或抹黑的影響,會一如以往堅持司法誓言,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的精神維護法治,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區服務。

 

對於兩位英國法官辭任,林鄭月娥表示,雖然感到遺憾、失望和可惜,香港仍有14位非常任法官,四位屬本地,十位來自英國、澳洲和加拿大,而且非常任法官沒有編制的人數上限,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過往按實際需要與她商討,經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和立法會同意後由行政長官行使委任權。至於會否重新委任其他海外法官,則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決定。

 

她重申,《基本法》第二條開宗明義訂明,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屬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基本原則。回歸後香港所有事務一切以《基本法》為依歸,與《中英聯合聲明》無關。《基本法》有非常詳細、清晰的條文闡述司法機關的獨立審訊權得保障,包括香港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以及行政長官任命法官須根據獨立委員會推薦,終審法院可根據需要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