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對終審法院法官辭職表遺憾

2022年3月30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韋彥德勳爵和賀知義勳爵辭任香港特區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表示遺憾和失望。

 

特區政府並對英國政府決定退出由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與時任英國上議院大法官於1997年達成有關安排在任英國法官擔任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協議表示深切遺憾。

 

林鄭月娥表示,非常感謝來自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括由行政長官根據上述協議任命的在任英國法官,他們過去25年擔任終審法院法官期間作出寶貴貢獻。

 

她指,對兩位卓越法官隨着英國政府決定終止多年來備受尊重也符合香港與英國利益的協議而辭去終審法院職務,香港特區別無選擇,只能無奈接受,但必須堅決強烈反對任何指兩位法官辭任與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或與香港言論自由和政治自由有關的失實指控。

  

特區政府表示,不能接受任何針對有關香港實施《香港國安法》的無理指控,重申將一如過去25年,堅定不移維護香港司法獨立。行政長官將繼續根據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擔任主席的法定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推薦,行使任命法官的權力,包括來自其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的海外法官。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