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具優勢 吸引力不減

2022年3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獲得中央支持,在金融領域別具優勢,不論海外投資者或市民都應該對香港抱有信心。她又說,近年來港的人才和非本地學生人數上升,相信香港對他們仍有吸引力。

 

林鄭月娥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說,嚴格的外防輸入措施縱然影響外資信心,但為免香港成為防疫缺口,政府必須堅持推行有關措施。

 

她認為,外資對香港的信心不應該是短暫或一朝一夕的,目前世上沒有一個經濟體或城市能如香港般在金融領域上擁有中央支持,外資的信心應建基於香港本身、「一國兩制」以及中央對香港的態度,她也相信部分外資看出香港仍是生財之地。

 

林鄭月娥又提到,本港向來沒有數據統計因移民而離港的人數,只會計算某段時間內人口移入和移出數字,傳媒往往把人口淨移出數字視為移民人數,做法並不準確。

 

她解釋,持續兩年多的疫情影響香港與內地和海外正常通關,以致移入香港人數大幅下跌。舉例而言,每年有近5.5萬個單程證配額,但過去兩年均少於兩萬人持單程證來港;在港外籍家庭傭工也由高峰期40萬人,跌至不足34萬人。

 

有鑑於此,人口移入和移出數字不能用作推論香港是否出現移民潮,也不足以反映大眾對香港前景的信心程度。

 

林鄭月娥指,若要評論香港是否還有吸引力,來港的人才和學生人數更具參考價值。其中,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原定每年一千個配額,她任內先後兩次將之倍增至現時四千個,獲批人數也一直上升,去年逾二千人獲批來港。

 

高等院校方面,八間資助大學的非本地學生人數有增無減,其中內地學生佔多數,海外學生則有不少受制於航班禁飛措施而無法來港。

 

林鄭月娥表示,上述數字顯示香港對優秀人才和學生仍非常有吸引力,她深信香港可不斷吸引和匯聚人才,並對香港金融發展和未來前景充滿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