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非常重視香港國際地位

2022年3月3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她非常重視香港的國際地位,在抗疫過程中,沒有忽視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工作。近月香港雖有人才流失,但她相信疫情過去後,香港可以有更好發展。

 

林鄭月娥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第五波疫情至今近三個月,她完全明白在香港的企業和個人有很多焦慮和關注。外國商會、金融機構以至海外傳媒近日關注香港在疫情下能否保持國際地位,穩守國際金融中心以至其他商務角色。

 

她強調,在抗疫工作中,從來沒有忽視保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商務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地位的工作,但在生命至上、人命安全的大前提下,有需要採取防疫措施,這對企業和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影響。

 

她說,近月香港有機構和企業的高管人才離開是不爭的事實,但最重要的是香港能保持傳統優勢。她相信在疫情過去後,香港可以有更好發展。

 

她昨天與國際商會代表、各國駐港總領事和名譽領事舉行視像會議,超過130人參與。她在會上交代日前公布的措施,包括取消對九個國家實施的航班熔斷機制、增加檢疫酒店房間,並理順航空公司航班和航線的熔斷機制,稍為恢復海外人員往來。

 

她說,出席者關注檢疫、通關、復課等安排,她已逐一回應。整體而言,會議氣氛務實、和諧,與會者都希望看到香港在這次疫情後盡快恢復經濟和社會發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則表示,在疫情下,香港金融市場營運有序,投融資和交易活動仍活躍。3月份股市日均成交額約1,800億港元,滬港通、深港通北向和南向日均交易金額分別超過1,000億人民幣和420億港元,全部接近或高於去年第四季數字。

 

他指,數字說明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依然高效運作,為國家和全球參與者提供必要的投融資、定價、風險管理等關鍵的金融服務。

 

環球市場近日出現各種風險事件,包括科技股股價波動、烏克蘭地緣政治局勢緊張、成熟市場開始加息等,許正宇說,香港市況也曾因此出現波動,但香港市場根基穩健,且展現出強大韌性,交易、結算、支付等重要環節並無出現問題或任何系統性風險。政府連同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堅守香港的金融穩定。

 

許正宇表示,無論面對疫情衝擊或其他宏觀風險事件,當局都有十足信心維護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政府並會致力維護和恢復與內地和國際市場的聯繫,穩定金融人才庫。

 

就政府日前公布的最新防疫措施,許正宇表示,金融界和商界人士廣泛認可和歡迎。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