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逾七千五百宗

2022年3月29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7,596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131,157宗,逾7,300人離世。醫院管理局表示,已簡化私家醫院借用新冠藥物的機制,令私院處方藥物時更具彈性。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指,新增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佔3,164宗,其中兩宗由外地輸入;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則有4,432宗。這波疫情累計7,358人死亡,死亡率為0.65%。

 

張竹君表示,陽性個案確有逐漸回落的趨勢,但現時較難估計數字會橫行或繼續回落,以及下降速度為何。她指,疫情與人流極有關連,若人流增加,個案數字當然有機會反彈。公眾在即將來臨的假期應盡量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並注重個人衞生。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截至昨日,公立醫院已為逾20,100名病人處方兩款新冠口服藥物。她表示,前線人員處方藥物時只考慮藥物對病情是否有幫助,只要適合病人使用和符合用藥條件,人員便會處方口服藥。

 

何婉霞指,醫管局上月23日起提供第一款新冠口服藥莫納皮拉韋,首階段先安排住院病人服用,本月4日起於安老院處方相關藥物,本月16日則開始處方另一款口服藥帕克斯洛維德。

 

該兩款口服藥現可於公立醫院、社區治療設施如新冠治療中心、指定診所和安老院獲處方。此外,醫管局也與私家醫院合作,上月25日開始安排借藥予私家醫院。

 

何婉霞表示,全港13間私家醫院均曾借用該兩款新冠口服藥,處方予有需要的病人。局方本月21日起簡化借藥機制,每次會向私院借出較多藥物,讓他們處方藥物時更具彈性,私院無須逐次借用,有需要時也可再向局方借藥。醫管局至今已借出400個療程的新冠藥物予私家醫院。

 

何婉霞又說,今天到港的內地中醫藥專家會先到訪新冠治療中心和醫管局中醫診所,就中醫藥治療和應用提供意見,以及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鑑於九龍灣麗晶花園第7座及第8座、青衣長青邨青楊樓、粉嶺牽晴間第6座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檢測個案,20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政府明日在青衣長康邨康豐樓和康祥樓對出籃球場重開流動採樣站,位於荃灣梨木樹邨榮樹樓對出空地、觀塘順安邨安頌樓旁空地的流動採樣站則延長服務日期至本周四。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