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推動院舍長者接種疫苗

2022年3月27日

前言

 

雖然由於病毒株變異,疫苗防止感染的能力有所下降,但所有數據都告訴我們,接種疫苗可大大減低重症及死亡個案,不打針相對只打了一針的死亡率,還是高很多倍。不少輕症康復者有後遺症,所謂「手尾長」,重症康復者的後遺症便更「手尾長」,經此第五波一役,數據已清楚反映,對於長者,特別是居於安老院的高齡體弱長者,接種疫苗是重中之重。

 

啟動院舍外展接種先導安排

 

2021年2月23日,社會福利署啟動院舍外展接種先導安排,邀請十間院舍參與。衞生署透過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於院舍為同意接種的院友接種科興疫苗,另由醫院管理局負責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安排由醫護人員組成的外展疫苗接種團隊到院舍,為同意者接種復必泰疫苗。

 

結果可以說是極之差強人意,同意接種的只有約兩成,而當中超過九成都經醫生評估為不適合接種疫苗。這個先導安排於同年4月13日開展,結果十名院友接種科興疫苗,11名接種復必泰疫苗。

 

首批參與院舍外展接種安排的院舍

院友人數

表示同意接種的院友人數

經醫生評估並於院舍接受接種的院友人數

十間

約1,200人

240人

21人

 

全面展開院舍外展接種安排

 

全面院舍外展接種的工作,在啟動先導安排後不久便緊隨開展。2021年2月28日,社署向768間安老院及324間殘疾人士院舍發出邀請函。部分院舍因同意接種人數少而選擇另行安排院友在院舍以外接種,亦有院友被評估為不適合接種。最終,經評估有院友適合並有接受外展安排接種復必泰的院舍只有209間,另接種科興的院舍只有145間,佔所有院舍的三分之一。同年4月13日,外展安排開展為1,903名院友接種疫苗,佔所有院友2.4%。

 

 

院舍數目

院友人數

 

復必泰

科興

復必泰

科興

(一)有院友表達意願接種

588

約350

2,455

約1,500

(二)有院友被評估為適合接種並已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

209

145

963

940

 

上述全面展開的困難之一,是當時有不少院舍因不同原因而沒有參與外展接種,例如院友願意接種的人數很少而院舍自行安排出外接種等。2021年7月,衞生署更新給予醫生的注射疫苗指引,並於7月26日舉辦簡報會,呼籲到診醫生參與,結果有多34名醫生參與。

 

次輪外展接種展開

 

社署於2021年7月16日再次發信邀請全港1,123間院舍,參與新一輪院舍外展接種安排。截至9月7日,仍有51%家人反對院友接種疫苗,另34%院友因多個原因( 包括健康理由),不願接受接種疫苗。經過多番努力,院友疫苗第一劑注射率,由7月底約7%,提升至9月底約15%。

 

推展院舍疫苗接種如「揼石仔」

 

社署連同衞生署於9月4日嘗試為數間院舍的院友家人舉辦健康講座,以解除他們對疫苗的疑慮。當日參加的170人,講座後仍有半數(85人)不同意住院家人接種疫苗。雖然,未能說服大部分家人,但仍算是可以減少抗拒接種疫苗。因此,為加強給予院友及家人講解,衞生署為到診醫生提供津貼,用以提供健康講座與諮詢服務予院友及家人。至11月底,第一劑注射率提升至約18%。

 

這些工作,可以用「揼石仔」來形容,進展仍是十分可悲。於是,再多出一招,便是在11月底,引入由提供社區疫苗接種服務的私營醫療機構,分區參與院舍外展接種。至2021年底,第一劑注射率稍為提升至22%。不過,第五波疫情已經「殺到」。

 

第五波疫情

 

不論是衞生署、到診醫生或是私家醫療機構的醫生,花了幾多努力,費了多少唇舌,用了大半年時間,才能將注射率提升至22%。面對第五波的來臨,政府於今年1月27日便再調整政策,將徵求院友家人同意的範圍收窄,只有那些不能自行決定的院友,才問其家人是否反對,而若反對便必須在指定時限內提交書面反對。

 

今年2月12日,我在香港電台節目,呼籲私營機構的醫生以拯救生命作為優先,請他們抽時間到院舍協助為長者做打針前的評估及接種疫苗,並指出如不盡快打針,院舍或會出現許多死亡個案。呼籲後有百多名醫護界熱心人士,響應加入外展院舍接種疫苗的行列。

 

增添了援手,推展接種過程中,還是困難重重,舉幾個明顯的例子。不論有多少院舍出現確診個案,不論有多少院友因染疫而離世,還是有一成家人提出書面反對院友接種疫苗;有院舍因為有院友確診,拒絕醫生到訪接種疫苗;亦有醫療隊因為院舍有確診個案,而取消接種疫苗安排;有院舍主管認為,只獲家人同意接種第一劑疫苗,所以醫生不能接種第二劑疫苗等等。透過社署和衞生署同事多番努力周旋,才可令接種工作繼續。

 

就如不少專家指出,接種疫苗的最佳時機已過。雖是如此,我們還需努力,持着所謂「救得一個便一個」的心態,到3月18日,我們完成了為所有沒有反對及適合接種疫苗(包括不是確診個案)的院友接種最少一劑疫苗。

 

我們還需繼續努力,完成第二劑及第三劑的疫苗接種。

 

後語

 

香港是我所認識中,最着重個人主義及自由主義的社會之一,甚至說得上是難得一見。院舍接種疫苗的起點便是尊重個人意願,即尊重長者的個人意願,尊重長者家人的意願,更要尊重醫生是否願意抽出時間甚或冒上感染風險,協助接種疫苗。因此在過去一年多,需要不斷加強說服及加強誘因。但在一個集體生活的院舍,接種疫苗已不單是個人健康的問題,亦涉及其他人的感染風險及生命安全,推而廣之,更涉及香港醫療體系的壓力,全港巿民的醫療照顧與生命安全。從過往一年中,我們在院舍疫苗接種政策上,不斷調整這個在個人選擇自由與公共衞生考慮之間的平衡點,我們仍在努力尋找合情、合理及合法的可調整空間,讓院舍的疫苗保護率可以進一步提升。我們需要每一個人都懷着對生命的珍惜與熱誠,才能做得好保護生命的工作。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