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退 不應分心作全面檢討

2022年3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疫情構成巨大公共衞生危機,並涉及大量死亡個案,值得全面檢討,但她認為現時應集中應對疫情,不應分心處理大規模調查,相信下屆政府會跟進。

 

林鄭月娥今日在抗疫記者會回應提問時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公布成立由該局牽頭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外界誤會政府以這小組處理涉及公共衞生危機的全面檢討工作,但事實並非如此。

 

她指,政府認為院舍在避免年長院友受新冠病毒感染、對染疫長者的隔離和治療安排,以至通風系統等設備均有改善空間,成立該工作小組旨在檢視院舍抗疫能力,絕非為取代檢討委員會。

 

林鄭月娥表示,第五波疫情涉及相當多死亡個案,她對每名死者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認為值得全面檢討這次公共衞生危機。因此,她對成立檢討委員會持開放態度。

 

考慮到委員會的工作範圍非常廣泛,而且涉及深入調查,但本港未必可在短期內走出疫情,林鄭月娥說,現時不應分心處理大規模調查。她相信下屆政府會認真處理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事,屆時若有需要,她作為是次抗疫工作的主體負責人,很樂意提供意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