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封行動兼為長者安排上門接種

2022年3月2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宣布,除推行家居疫苗接種計劃,政府下周起為圍封強檢大廈內未接種新冠疫苗、年滿70歲的長者,以及因病或殘疾而未能外出接種疫苗的人士安排上門接種服務。

 

聶德權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截至昨晚,疫苗接種總劑量達1,490萬劑。12歲或以上人口中,618萬人已接種第一劑疫苗,佔92%;564萬人已接種第二劑,佔84%;完成接種三劑疫苗則有267萬人。

 

若計及超過31萬名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3至11歲兒童,目前共約650萬名市民完成接種第一劑疫苗,佔三歲或以上人口組別89.5%。如以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人口計算,接種率超過55%。

 

聶德權說,現時本港每日有約十萬劑疫苗可供接種,但過去七日平均每日只接種約六萬劑,當局希望在「針等人」以外,還可做到「針搵人」,並會繼續視長者和兒童為重點接種對象。

 

鑑於部分長者和殘疾人士因行動不便或其他原因,未能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政府會連同醫療機構、地區組織等推展家居疫苗接種計劃,為這些人士提供上門接種服務。

 

網上登記平台下周開放予地區組織試用,該些組織會透過派發物資或探訪活動收集有需要人士的資料,以助登記。試行結束後,平台會全面對外開放。當局會組織醫護團隊外展到不同地區為已登記人士接種疫苗。

 

另外,政府在公共屋邨和大廈進行圍封強檢行動期間,會一併為未接種疫苗、年滿70歲的長者,以及因病或殘疾而未能外出接種疫苗的居民登記資料,在翌日他們取得陰性結果後,由外展隊上門為他們接種疫苗。

 

聶德權指,這項新措施同樣於下周開始試行,政府會從中汲取經驗,改善整體服務流程,包括人手、疫苗運送、接種過程、接種後休息和觀察、印發紙本接種紀錄等安排。

 

至於院舍,當局會安排外展隊或到診註冊醫生下月15日前到全港1,100間院舍提供至少兩次接種服務,除為所有合適院友接種第二劑疫苗,也會為曾確診並已康復的院友接種第一劑。對於希望接種復必泰疫苗的小部分院友,政府已展開相關外展接種服務。

 

兒童方面,政府繼續提供多元途徑供學校和家長安排學生和兒童接種疫苗,期望下月底前提高3至11歲兒童第一劑疫苗的接種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