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事務處跟進選民資料外泄事件

2022年3月25日

選舉事務處表示,一名職員誤把載有約15,000名選民資料的檔案傳送一個不明電郵地址,部門已跟進事件。

 

選舉事務處得悉後隨即展開調查,初步發現一名職員沒有跟從部門指引,為方便個人工作而嘗試將載有選民資料的檔案傳送其私人電郵地址。

 

事發於本月23日晚上,該職員在傳送過程中輸入的電郵地址出錯,以致檔案誤送給一名不明收件人。選舉事務處即時經電郵通知該收件人,要求對方立即並永久刪除相關檔案,並聯絡部門跟進。

 

涉及檔案載有約15,000名選民的中英文姓名及住址,選舉事務處職員按房屋署所提供的資料覆核選民的登記住址,其內並無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性別等資料。

 

部門就事件向受影響選民致歉,已向警方報案,以防資料進一步外泄,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已獲通報此事。

 

涉事員工已調離原有崗位,選舉事務處會提醒所有員工須遵守部門指引,謹慎處理與選民相關的個人資料,不可將任何載有選民資料的檔案傳送至私人電郵地址。

 

部門會嚴肅跟進及進一步調查事件,徵詢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意見,以全面檢視事件並採取適當改善措施,並會通知事件中涉及的選民。

 

選舉事務處並就事件及上述跟進行動向選舉管理委員會匯報,選管會責成選舉事務處採取一切補救措施。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