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性個案增逾一萬二千宗

2022年3月23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2,240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075,519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當局以風險為本原則篩選較高風險的場所,列入強制檢測公告。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4,250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7,990宗。第五波疫情至今錄得6,356宗死亡個案,死亡率0.59%;新增死亡個案為205宗。

 

當局分析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的死亡率,沒有接種或僅接種一劑疫苗者的死亡率為1.69%,而接種兩劑或以上者的死亡率為0.1%,兩者相差17倍。

 

至於感染新冠病毒的80歲或以上人士,沒有接種或僅接種一劑疫苗者的死亡率為11.25%,而接種兩劑或以上者的死亡率為3.22%,兩者相差3.5倍。

 

政府昨日起重新發出強制檢測公告,歐家榮表示,當局按風險為本原則,透過分析患者資料,篩選較高風險的場所列入強檢公告,現時主要為住宅大廈。

 

他指,現時有兩個平台收集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的資料,之後向防護中心提交,中心分析患者住址、職業和工作地點等資料,從而挑選較多個案出現的地點實施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檢測個案,十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會在柴灣興華(二)邨樂興樓、和興樓之間的公園,以及觀塘坪石邨黃石樓旁籃球場增設流動採樣站

 

鑑於黃大仙彩虹邨翠瓊樓和東頭(二)邨貴東樓、觀塘翠屏(北)邨翠梅樓、天水圍天祐苑祐寧閣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另就觀塘、北區、葵青、元朗、九龍城多個屋苑和大廈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且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民政事務處明日起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