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陽性個案徘徊萬四宗

2022年3月22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4,152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第五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1,063,279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沒有接種或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的死亡率遠高於接種兩劑或以上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核酸檢測陽性個案4,296宗,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9,856宗。第五波疫情至今錄得6,151宗死亡個案,死亡率0.58%;新增死亡個案為245宗。

 

歐家榮表示,根據數據分析,88%死亡個案沒有接種或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而80歲或以上死亡個案中高達90%沒有接種疫苗或僅接種一劑疫苗。

 

當局分析感染新冠病毒人士的死亡率,沒有接種或僅接種一劑疫苗者的死亡率為1.64%,而接種兩劑或以上者的死亡率為0.1%,兩者相差16倍。

 

至於感染新冠病毒的80歲或以上人士,沒有接種或僅接種一劑疫苗者的死亡率為11.1%,而接種兩劑或以上者的死亡率為2.9%,兩者相差四倍。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表示,當局已增加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使用量,並已更改臨床使用指引,建議60歲以上人士不論是否完成接種疫苗均可獲處方。

 

至於60歲以下人士,當局會考慮病人有否接種疫苗,以及病人和是否高風險人士。

 

鑑於深水埗澤安邨麗澤樓、黃大仙彩虹邨丹鳳樓、荃灣梨木樹(二)邨柏樹樓 、觀塘翠屏(北)邨翠楣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多宗陽性檢測個案,十個指明地方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政府明日會於柴灣漁灣邨漁進樓對出籃球場、沙田圍遊樂場增設流動採樣站

 

另就沙田、屯門、黃大仙、觀塘、大埔多個屋苑和大廈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且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民政事務處明日起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