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通脹1.6%

2022年3月21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上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6%,比1月1.2%的升幅為高;剔除政府單次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也為1.6%,高於1月的1.2%。

 

政府表示,今年農曆新年較早來臨,將1月、2月通脹數據合併計算以消除農曆新年在不同時候出現的影響,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較一年前同期上升1.4%。剔除政府單次紓困措施影響,相應升幅則為1.5%。

 

各類消費項目中,衣履、交通、基本食品、外出用膳及外賣、耐用物品、雜項服務、煙酒和雜項物品的價格均上升,水電燃氣、住屋的價格則下跌。

 

政府表示,由於來自內地的新鮮蔬菜供應月內因疫情引致的運輸干擾而受到短暫影響,基本食品價格升幅擴大。能源相關項目和個別組成項目,例如交通和衣履價格的按年升幅仍然明顯。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大致受控。

 

展望將來,外圍價格上升壓力勢將維持。然而,嚴峻的本地疫情重創經濟活動料在短期內抑制本地價格壓力。內地食品供應回復穩定,應有助控制基本食品價格的上升壓力。基本通脹短期內應維持溫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