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九國禁飛令 調整檢疫安排

2022年3月2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現時對九個國家實施的地區性航班熔斷機制4月1日取消。由同日起,海外抵港人士如在檢疫期第五至七天連續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即檢疫期縮短至七天。

 

林鄭月娥今日在抗疫記者會上表示,對九國家實施航班熔斷機制倘若繼續,大量滯留當地的香港居民會受極大困擾。政府考慮當地疫情後認為有關限制已不合時宜,4月1日起予以取消。

 

當局同時理順入境人士的檢疫安排,不再把海外國家或地區分為A、B或C組指明地區,而是將檢疫要求劃一適用於所有海外抵港人士,首階段只容許已接種兩劑認可新冠疫苗的香港居民登機來港。

 

這些香港居民須持有預定起飛前48小時內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已向檢疫酒店預訂最少七晚住宿,方可登機。他們抵港後須在機場接受檢測,結果呈陰性者會獲發14天檢疫令,隨後乘坐專車到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隔離。

 

檢疫期間,有關人士每天均須進行快速抗原測試,其中第五天要接受核酸檢測。若當日結果為陰性,第六和第七天的快速測試結果也呈陰性,他們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之後接受七天自行監察,其間可離家正常活動,第12天再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

 

有關人士如選擇留在酒店直至14天檢疫期結束,須於第12天接受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者逗留至第14天可視為完成檢疫。

 

抵港的香港居民如在機場的核酸檢測呈陽性結果、在檢疫酒店第五天或第12天的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又或在每天快速抗原測試中驗出陽性,則會轉送社區隔離酒店,並實行隔離令。有關隔離要求與本地確診者完全一致,即第六和第七天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如呈陰性,可視為完成隔離而如常生活。

 

林鄭月娥強調,取消禁飛令不屬放寬,政府仍會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她又說,相關政府部門會與機場管理局、航空公司等商討航班復飛和相應安排,並物色更多酒店轉作指定檢疫酒店,方便抵港人士預訂。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