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增逾一萬四千宗新冠陽性個案

2022年3月20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4,149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陽性個案累計1,035,059宗。政府重申,當局提供的兩款新冠疫苗均可降低染疫死亡風險。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個案中,經核酸檢測驗出陽性的個案佔5,876宗,其餘8,273宗為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醫院管理局呈報246宗死亡個案,這波疫情至今錄得死亡個案共5,683宗。

 

張竹君又對傳媒有關接種新冠疫苗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死亡個案的報道作出澄清,形容有關報道具誤導性。

 

她指,社區逾八成長者接種科興疫苗,其餘兩成接種復必泰疫苗;而在5,000多宗死亡個案中,3,837人是80歲以上人士,其中74%患者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80歲以上已接種一劑新冠疫苗人士染疫的死亡率為5.59%,其中,已接種一劑科興疫苗的患者死亡率5.83%、已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的患者死亡率則為3.44%;已接種兩劑疫苗者死亡率則為2.62%。

 

同一年齡層沒有接種新冠疫苗人士染疫的死亡率為15%,比率為已接種一劑疫苗人士的接近三倍,以及已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接近六倍。

 

張竹君指出,不論接種一劑抑或兩劑新冠疫苗,染疫後的死亡率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對死亡率有最大影響的因素並非接種哪款新冠疫苗,而是有否接種疫苗。

 

此外,政府也發新聞稿澄清相關報道,強調有關死亡患者接種疫苗種類的分析較複雜,需要探討每宗死亡個案的個別情況,例如死者年齡、長期病紀錄等,也應考慮較多長者接種科興疫苗,不應隨便下定論。

 

政府重申,目前最重要乃推動長者盡快完成接種疫苗,本港提供的兩款疫苗對減少重症和死亡均高度有效,而且安全。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局方今日起將位於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醫療站交由私營醫療機構管理,原先派駐該站的醫護人員會調派至其他設施繼續抗疫工作。

 

鑑於葵涌葵盛東邨盛興樓、觀塘和樂邨恒安樓和安達邨愛達樓、深水埗富昌邨富誠樓、上水彩園邨彩玉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另因應黃大仙、大埔、九龍城、深水埗和油尖旺多個屋苑或大廈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且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民政事務處明日起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