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特別假期 保持學習動力

2022年3月20日

隨着學校展開特別假期,我和不少家長一樣,都希望子女善用餘暇,保持學習動力。昨天,我與女兒綽欣用紙碟、廁紙筒和手工紙自製風力車,然後玩「大風吹遊戲」,利用家中可以產生風力的工具(如手提電風扇、手搖扇、書本等)推動風力車,看誰的風力車速度最高。比賽過後,我們討論如何令風力車能更快到達終點,後來又閱讀了一本有關風的圖書,讓綽欣加深對風的認識。就這樣,我們度過了一個節目豐富、具教育意義,而又充滿歡樂的下午。

 

為支援幼稚園協助幼兒在家學習,教育局蒐集了學校實踐的經驗,提供《幼稚園支援兒童在家學習的策略》予幼稚園參考;並舉行研討會,與幼稚園就學生在家學習的原則、照顧兒童的需要及家長的參與等各方面,一起探討可行的策略和分享經驗。另外,教育局又推出贈書計劃和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在贈書計劃下,教育局在最近兩個學年,每年向每名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生送贈一本圖書,協助學校培養同學的閱讀興趣,並鼓勵親子閱讀。而成功申請小手作及資源套計劃的幼稚園則獲發五萬或八萬元的津貼,以鼓勵學校發揮創意,為同學設計富趣味及切合他們興趣、能力和學習需要的活動。學校可向家長提供教材或物料,支援家長在家與子女玩遊戲,寓學習於娛樂,同時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互動。幼稚園都能善用教育局提供的資源,設計不同富趣味和有意義的遊戲,幫助兒童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和學習動力。以下分享一些值得借鏡的好例子:

 

結合家居物料的遊戲

 

不少幼稚園都着重讓兒童在遊戲中通過觀察和比較,探索周遭事物。有學校運用小積木、小球、玩具車等設計遊戲,讓兒童配合家中材料,如紙巾盒製成的斜台,觀察物件的滾動與滑行,並透過反覆嘗試和比較,發現生活中的有趣現象。學校又為兒童提供三原色的顏料、黏土或玻璃紙,讓兒童在家長協助下觀察顏色重疊後的變化,探索混色的效果。

 

由於兒童習慣以感官探索身邊事物,有幼稚園提供物料,配合家居環境,豐富兒童的感官體驗,例如運用朱古力粉、橙汁粉等沖劑飲品,讓兒童在家長協助下,觀察沖劑粉末溶解的過程,並用手、口、鼻探索粉末溶解前後的分別;有學校提供絲瓜囊刷,讓兒童用眼觀察、用手觸摸,以體驗其質感,並由家長協助在家中搜羅其他刷子作比較,探索不同刷子於觸感和用途上的分別。

 

學校提供手工材料(如紙條、棉繩、黏貼裝飾等),加上一些小玩意(如小陀螺、小膠印、泥膠等),配合家中常見物品(如飲管、紙杯、廁紙筒等),可讓兒童通過小玩意和做手工(如扇子、風車、傳聲筒等),發展小手肌肉。

 

連結生活經驗的活動

 

兒童的學習必須與生活連結,除了配合家居環境,學習內容亦要跟他們的生活經驗相關。

 

有學校會因應節日提供相關物資,包括製作節日裝飾或食品的材料,讓兒童認識文化習俗。例如新年前一起製作揮春和年糕,送贈給家人和長輩,表達心意,或派發水仙頭給兒童,讓他們學習照顧植物和觀察其生長,豐富同學的體驗。 

 

除了靜態的活動,如手工製作和圖書閱讀,家中的親子活動還有較具動感的音樂和體能遊戲。有學校向兒童提供一些小樂器,如沙鎚、搖鼓、響板等,以及體能遊戲用品,如小球、小豆袋等,讓家長和子女可以一邊唱歌,一邊以樂器伴奏,增強節奏感。家長講故事時,除了安排兒童扮演角色,亦可讓兒童幫忙用樂器加入聲響效果,營造氣氛,培養兒童的想像力。學校配合故事內容,設計親子體能活動,以加強兒童大小肌肉的發展,並通過家長指引介紹玩法,例如地上傳球、你抛我接、障礙運球等小球遊戲,家長和子女都樂在其中。

 

疫情下,為了培養兒童建立關愛別人的心,有幼稚園派發手工紙、皺紙、黏貼裝飾等手工材料,讓兒童繪製心意卡給爸媽,或者親子一起製作慰問卡或小禮物,向醫護或受感染的親友表達情意,送上祝福。

 

中小學網上學習資源

 

中小學方面,為鼓勵同學善用假期學習,教育局特意整理了由局方製作的多元網上教材及相關參考資料,涵蓋不同學習領域、科目或課程範疇的一些學與教資源推介項目,供教師按校情使用。此外,教育局教育多媒體網站亦提供不同類型的學與教資源,包括短片、動畫、電子書等,能支援同學作持續網上學習;教師亦可瀏覽教育局一站式學與教資源平台,以獲取有關學習及評估課業設計的建議及示例。教師可挑選合適的書籍和課程資源,讓同學留在家中進行自主學習,溫故知新,保持學習動力。

 

全城起動快打疫苗

 

疫情仍然嚴峻,對於仍未接種疫苗的同學,最佳的假期活動就是盡快接種疫苗,不但要齊打疫苗,更要打齊疫苗。除了作息定時之外,同學也緊記要分擔家務和多做運動,保持身心健康。希望各位同學都有一個愉快和充實的特別假期。

  

(以上是教育局局長政治助理施俊輝320日在局方網上專欄「局中人語」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