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中醫藥優勢 防治疫情

2022年3月20日

在第五波抗疫戰中,中醫藥已全方位、全鏈條廣泛深度參與,在疫情的預防、治療以至復康的全過程中,充分發揮了中醫藥的優勢及作用,配合香港疫情防控重點策略目標,即三減少(減少重症、減少死亡、減少感染)、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救治)、一優先(長者優先)。今日我會與大家談談特區政府連同醫院管理局及中醫界別的持份者抗擊疫情的工作。

 

預防方面---減少感染

 

a.中醫藥「治未病」的理念深入民心,醫管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一直在全港18區深耕細作,提供中醫藥門診服務,更不時連同其他團體(包括地區康健中心)舉辦中醫藥健康教育活動;

 

b.特區政府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預留資金,並優先審批與防疫抗疫有關的項目,包括資助及推動中醫藥界向市民廣泛推廣中醫藥防疫知識、舉辦中醫感染控制培訓項目、資助中醫診所提升感染控制設備、資助及鼓勵中醫藥界善用科技採用遙距診療模式等;

 

c.市民近日對於中醫藥防疫抗疫工作的接受程度大幅增加,加上特區政府衷心感謝及廣泛分發國家捐贈及支援特區政府採購的抗疫中成藥,包括連花清瘟膠囊、金花清感顆粒及藿香正氣片/膠囊,已分發/即將安排陸續分發的數量近100萬盒,尚有更多批次正在陸續安排。市民對中醫藥的信心顯著提升。

 

治療方面---三減少、四集中、一優先

 

a.早於2021年1月,醫管局在社區治療設施/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推出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為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藥治療,發揮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展示了整個醫療界別同心抗疫的精神。至今已有超過160名病人參與,並已提供超過910次診療;

 

b.在社區隔離設施方面,特區政府透過醫管局分發抗疫中成藥予接受隔離人士。醫管局亦特別配合而設立免費中醫諮詢服務熱線,由註冊中醫師解答隔離人士及公眾人士有關中醫藥使用的問題,提供專業支援以協助市民正確用藥。由2月中旬開始至今,已處理接近3,000宗電話諮詢(平均每日約有300多宗);

 

c.在安老院舍方面,醫管局牽頭透過大學、中醫藥業界、中醫學會及非政府機構等社區中醫服務提供者動員參與安老院舍中醫診療服務,為確診的安老院舍院友及院舍職員提供遙距中醫診症或外展中醫服務,讓留在安老院舍的年長輕症患者,能及時接受中醫藥治療,預防變成重症從而紓緩公立醫院的壓力,也是回應「一優先(長者優先)」的策略。至今已有160多間院舍參加,並已提供3,200次診療;

 

d.家居隔離/檢疫人士方面,特區政府早前已開始在抗疫物資包中加入抗疫中成藥,全覆蓋地發揮中醫藥的治療作用;

 

e.家居隔離患者方面,食物及衞生局即將透過中醫藥發展基金推出一項特別支援計劃,資助中醫師為在家隔離病患者提供免費中醫遙距診症服務,包括為患者提供免費的中藥配送服務,讓中醫藥界可以全力投入抗擊疫情的工作上,全面動員香港中醫藥業界集中於私人市場的資源。計劃首階段預算有20,000名患者可以受惠,計劃由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統籌,詳情將會稍後公布;及

 

f.全面動員民間中醫藥力量方面,考慮到香港中醫藥業界資源主要集中於私人市場,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早前已主動邀請中醫藥界盡量採取可行的方法為市民提供中醫藥專業支援,以中醫藥對抗第五波疫情。多個中醫藥團體積極回應,百花齊放,針對不同接觸層面及群組,開展中醫遙距診症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中醫藥諮詢及治療,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為患者派送所需藥品。部分中醫藥團體和機構更發起義診活動,中藥界也積極參與資助義診的藥物,支援那些深受疫情影響的香港市民。

 

復康方面

 

中醫藥在康復方面有莫大優勢,能減少後遺症及降低復陽率。醫管局早於2020年4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在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為出院病人/完成隔離人士提供中醫藥復康服務,十次診療費用全免。服務廣受市民歡迎,至今已有約3,000名康復病人參與,並已提供約11,900次診療。在第五波疫情下,需要康復診療的人數激增,服務需求急劇上升,平均每天均有數百名新增康復病人參與服務。

 

感謝中央支持

 

在過去多星期,我們透過多個途徑陸續分發國家捐贈的抗疫中成藥予市民,我衷心感謝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抗疫工作的全力支援,在短時間內調動抗疫中成藥到港,以助應對第五波疫情,體現國家對香港市民的深切關懷。

 

感謝中醫藥業界同心抗擊疫情

 

我在上月中旬連同醫管局與中醫藥業界代表會面,商討落實可行的措施。我衷心感謝中醫藥業界反應正面,積極響應呼籲,已隨即發起動員業界力量及資源,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措施,協助有需要的市民。

 

特區政府會繼續用好中央支持,奮力遏制疫情,致力保障每位香港市民健康。在中醫藥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醫藥業界及醫管局探討一切可行措施,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全過程的優勢和作用。

 

大家可到專題網站,了解醫管局提供的中醫診療服務。另外,大家亦可到我的FB專頁,瀏覽相關的Vlog。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3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