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明起可經程式預約指定診所

2022年3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1,650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醫院管理局宣布,除電話預約,社區輕症新冠患者明日起可透過HA Go流動應用程式的新增功能,預約23間指定診所的診症服務。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新增個案中,經核酸檢測驗出陽性的個案佔8,628宗,其餘13,022宗為快速抗原測試陽性個案。第五波疫情至今,陽性個案累計超過98萬宗。

 

再多四間老人院錄得感染個案,涉及98名院友和14名職員。最近兩周有262間老人院、106間殘疾人士院舍受影響,逾萬院友和2,600多名職員染疫。

 

死亡個案方面,新呈報個案289宗,其中202人昨日病逝。第五波疫情累計4,923名患者離世,死亡率0.5%。

 

張竹君指,過去一周,每日新增個案徘徊在三萬宗,今日個案稍為減少,但基於染疫者眾多,社區有大量傳播源頭,可能有大量無症狀患者染疫而不自知,因此確診數字未必能在短時間內回落,疫情發展趨勢仍有待觀察。

 

另外,在社區的輕症確診者明早7時起可經醫管局HA Go流動應用程式,預約到指定診所求醫,並可查閱各診所診症名額、查詢或取消已預約的診期。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市民下載程式後,需登記成為正式或基本會員方可使用預約功能。此新增預約途徑首階段只適用於曾在醫管局登記資料或使用醫療服務的人士,下階段涵蓋其他市民。

 

有需要人士也可繼續於指定診所開放時間內,利用電話或為較高風險患者而設的關愛預約專線預約求診。

 

鑑於沙田隆亨邨賞心樓;屯門湖景邨湖暉樓寶田邨第5座、蝴蝶邨蝶聚樓;深水埗富昌邨富凱樓、富怡樓;黃大仙彩雲(一)邨白鳳樓、玉麟樓飛鳳樓,以及香港仔鴨脷洲邨利怡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當局明日也會於愛秩序灣遊樂場、紅磡大環山公園、烏溪沙站公共運輸交匯處增設流動採樣站

 

另因應北區、沙田、灣仔和元朗多個屋苑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反應,且病毒量相對較高,當區民政事務處明日起陸續向相關居民、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抗原測試包,供他們自行檢測。

 

此外,政府會為住宅大廈的前線清潔工和物業管理業人員提供快速抗原測試包和KN95口罩各150萬個,以支持和肯定他們的抗疫工作,逾20萬人受惠。

 

為加快處理在急症室死亡並被移送至遺體貯存設施的個案,警方會協助衞生署聯絡家屬處理辨認遺體事宜。下星期一起,家屬可經警方安排下前往遺體貯存設施進行遺體辨認程序。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