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升至4.5%

2022年3月17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4.5%,比去年11月至今年1月顯著上升0.6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上升0.5個百分點至2.3%。

 

期內總就業人數減少約33,700人至3,642,800人,總勞動人口減少約11,000人至3,800,700人。

 

失業人數增加約22,700人至157,900人,就業不足人數增約17,100人至86,900人。

 

與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比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幾乎所有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均見上升。建造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升幅相對明顯。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受本地第五波新冠疫情影響,勞工市場急劇惡化。

 

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在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較上一個三個月期間顯著上升1.4個百分點至6.9%。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急升1.9個百分點至8.1%。同時,建造業和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的失業率分別大幅上升1.5和2.9個百分點至6.2%和8.2%。

 

展望未來,由於嚴峻的本地疫情嚴重打擊消費並干擾經濟活動,勞工市場短期內將繼續受壓。政府的紓緩措施應能提供一定支援,而勞工市場往後的發展將取決於本地疫情如何演變。

 

羅致光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支持政府抗疫,以期盡快令本地疫情受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