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隔離設施加設長者暫託服務

2022年3月17日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到元朗洪水橋近雞伯嶺路視察和接收第五個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設施共提供575間房間和逾1,800個床位,供社區隔離和長者暫託之用。

 

李家超到達後與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承建商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主席舉行交接座談會。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保安局局長鄧炳強等陪同出席。

 

洪水橋設施的使用將分兩部分,用作社區隔離設施的部分將提供約550間房間和約1,600個應急隔離床位;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部分佔土地面積約三分一,由經打通四至六個組合房的大房間組成,共有25個大房間,每房設置七張或12張床,預計提供200多個床位。

 

李家超於座談會後視察一般隔離房間,以及將用作長者暫託中心的大房間及相關設備,並聽取承建商中建集團人員介紹項目特點和施工挑戰。

 

他會見傳媒時說,在洪水橋營運長者暫託中心,原因是長者暫託中心需求大,供應緊張,以及當局希望提升和釋放洪水橋設施的功能和價值。

 

長者暫託中心將交由社會福利署管理,該署會物色具經驗、專業的營運者負責營運,提供護理和照顧服務,醫院管理局也會提供醫生和護士,照顧長者需要。

 

此外,暫託中心會加建暢通無阻通道,方便使用輪椅的長者,又會在房間安裝屏風以提升私隱度,並會改善洗手間的扶手、照明等設施。

 

洪水橋的一般社區隔離設施今日接收後會投入服務,而長者暫託中心部分將在下月投入服務。

 

李家超感謝中央全力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在極短時間內完成社區隔離設施工程。

 

連同青衣、新田、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粉嶺設施,中央援建的五個設施提供超過3,000間房間,床位超過10,000個。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