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星期日公布抗疫措施新安排

2022年3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距離上月公布多項防疫抗疫政策近一個月,政府已掌握新數據、情況,日內她會公布各項措施是否調整,包括全民強制檢測計劃。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上月公布多項防疫抗疫措施時,預期疫情不會在短時間回落,因此措施有效期維持至4月20日。不過,疫情發展迅速,政府已掌握新數據、情況,她認為應在這兩個月關鍵時間過了一半的時候,交代每項措施是否需要調整,以達致最佳效果。

 

對於網上流傳全民強檢計劃本月26日開始,林鄭月娥澄清,指計劃方案仍在細化。她說,全民強檢乃大規模檢測,需要籌備,否則理想時機來臨時便無法起動。當局由2月底開始細化方案、計算人手,並視察適合用作全民強檢的場地,尤其是學校。

 

她表示,明白社會希望盡早知道全民強檢計劃是否推行,以及倘若推行,會在何時和如何推行。她計劃在星期日或星期一就社交距離、復課、外防輸入等各項抗疫措施作更新匯報時一併交代。

 

對於有專家建議當疫苗接種率達到95%,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甚至恢復國際航班,林鄭月娥說,若確切表明接種率須達95%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和入境限制,或令更多人感到害怕,等同自綁手腳。

 

她指出,現時首劑疫苗接種率剛達91.3%,但有見近日首劑接種數字不斷下降,昨日只有8,000多人接種首劑疫苗,若情況持續或下跌,要達到95%接種率仍有一段條漫長的路。她強調,政府仍會努力提升接種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