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 加強治療新冠患者能力

2022年3月17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循多方面加強治療新冠患者能力,以期做到減少感染、重症和死亡,並將年長患者列為最優先處理組別。此外,醫院管理局表示,與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協作順利。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早前內地專家建議香港應該集中病人、集中專家、集中資源治療,以減少感染、重症和死亡,並應將年長患者列為最須關注群組。

 

她指,過去一段時間,當局循此方向進行抗疫工作。加強治療方面,第一是擴大醫院管理局的治療能力,增加治療新冠患者的病床;第二是增加治療患者的人手,現時內地援港醫療隊已加入團隊,與醫管局員工並肩作戰,照顧病人。

 

至於藥物,兩款有效的新冠口服藥已抵港,當局有足夠數量為新感染患者處方,預防他們入院或轉為重症。

 

她指,治療新冠患者的第二個策略為分流、分層,從而令醫院第一、二線病床得以留給最需要的人,讓他們在醫院得到集中治療。

 

林鄭月娥又說,在社區和家居層面同樣須做好分流、分層,對社區或家居患者的篩查工作須做得更精準,以防止這些患者因未能經篩查發現,而得不到最好的照顧。

 

一起出席記者會的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逾11,000張醫管局病床已改為接收新冠患者,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患者人數由最高峰近1,800人下降至今天600多人,情況持續改善。雖然患者仍須等候一段時間,但局方也能安排病情較嚴重的患者在醫院接受治療。

 

此外,局方前日擴展指定診所服務,並安排關愛名額供長者和高危人士預約,反應良好,而名額仍未用盡,相信有需要人士均可使用有關服務。

 

他又指,截至本月16日,已有逾6,000名患者獲處方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其中約4,000人為院舍院友和指定診所求診人士;此外,局方昨日起處方輝瑞藥廠的帕克斯洛維德,暫已為約100至200人處方。他相信相關藥物有助控制患者病情。

 

內地援港醫療隊成員陸續抵港,高拔陞指,他們會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與醫管局員工一起照顧病人,較早時抵港的成員已展開工作。

 

雙方並就治療、護理、處方藥物等流程作出深入討論。他說,內地與香港的醫療方案非常接近,並參考類似的國際指引、文獻等,協作上極順利和容易。

 

高拔陞說,內地醫療隊成員均來自高水平醫療機構,屬傳染病科、感染控制科等精英人員,部分成員更曾到武漢等地抗疫,具備豐富照顧患者經驗。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