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場館可用作確診長者暫託中心

2022年3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除現有兩個設於室內體育館的暫託中心,啟德郵輪碼頭和另外七個運動場館也可用作設立同類設施,讓症狀輕微的確診長者入住,目前至少有兩間私家醫院願意承接服務。

 

林鄭月娥今日在記者會上說,暫託中心在分流和分層治療架構中擔當重要角色,一些輕症確診長者離開醫院後可入住暫託中心,由醫護人員觀察他們的病情,以防再次惡化。 

 

她指,現時設於觀塘彩榮路體育館、石硤尾公園體育館的暫託中心使用率相當好,政府正不斷增加有關設施,目前可使用設有1,200張病床的啟德郵輪碼頭社區隔離設施,以及港灣道、小西灣等七個室內運動場館,作為新的暫託中心。

 

由於暫託中心會為長者提供治療和醫學觀察,必須有醫護人員在場,林鄭月娥早前與私家醫院代表舉行視像會議,希望對方考慮承接部分暫託中心。她說,私家醫院對此反應良好,至少兩間表示願意承接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補充,兩間私家醫院已密鑼緊鼓籌備,以期在本周開展兩個暫託中心;其他私家醫院也正了解情況,決定是否協助營運部分暫託中心。

 

政府並會研究另外三、四間體育館是否適合改建為暫託中心,日後有關設施更會提供中醫服務。

 

人手方面,除醫護人員外,暫託中心須有足夠照顧員為長者提供日常照顧、餵食以至清潔身體等服務。林鄭月娥表示,現時招聘所得人手不足以同時啟用多個新增暫託中心,當局正從本地和內地招聘人手,待醫療設備和人手俱全,暫託中心便可發揮應有效能。

 

此外,林鄭月娥提到,現時政策重點為減少死亡和重症個案、加強治療和使用有效藥物、增加病床,以及更積極推動新冠疫苗接種。她強調,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為兩年多以來最嚴格,政府沒有計劃再收緊措施,惟市民不應鬆懈。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