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購入足夠抗新冠口服藥

2022年3月1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購入足夠數量抗新冠病毒口服藥物,其中一款已全數抵港並正在應用,另一款分批抵港。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說,經政府協助,醫院管理局購入默沙東藥廠的莫納皮拉韋和輝瑞藥廠的帕克斯洛維德。前者已悉數運抵,並已在應用;後者首批次今日稍後運抵,其他批次未來兩三個月陸續抵港。

 

換句話說,過去數天,在藥廠全力配合和支持下,特區政府和醫管局成功爭取有關藥物早日運抵本港。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當局會向確診新冠病毒病的住院病人、安老院舍確診者和前往指定診所求診的市民處方這些藥物。對於高風險群組包括沒有接種疫苗而有病徵的長者,局方建議他們預約到指定診所接受治療。

 

他說,指定診所數目會相應增加,明天起由17間增至23間,發籌量由原來約3,000個增至最多4,300個。局方並正與考慮為病情輕微的新冠病人特設門診服務的私營醫療機構和私家醫院協商,讓有關病人使用口服藥。

 

藥物具體使用方面,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許樹昌表示,該兩款口服藥均可牽制病毒繁殖,主要用於輕症患者。發病在五天內、未有明顯呼吸衰竭情況,經夾手指量度血氧含量94%或以上者,均宜盡早服用。

 

此外, 70歲以上長者、有糖尿病等長期病患人士、體重指標超標人士、免疫系統失調和患癌人士、未完成接種新冠疫苗人士,也適合服用這些藥物。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