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個案近三萬 趨勢有待觀察

2022年3月11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29,381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經核酸檢測和快速抗原測試驗出陽性的個案分別為18,888宗和10,493宗。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疫情略有受控跡象,但趨勢未定,須繼續觀察。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新增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中,四宗由外地輸入。第五波疫情至今,陽性個案累計逾63萬宗,死亡個案3,231宗,死亡率0.51%。

 

歐家榮說,近日疫情略有跡象受控,沒有爆發性上升,但過去一星前每日個案仍徘徊於約三萬宗至五萬宗水平,未來趨勢難以單憑一兩日數字分析,仍須觀察一至兩星期。

 

至於近期大廈圍封強檢而得出的陽性個案,也達到10%甚至20%,可見香港仍有很活躍的社區傳播。因此,市民須保持謹慎,否則疫情或會逆轉。

 

院舍方面,再多九間安老院和四間殘疾人士院舍出現感染個案或爆發,涉及260名院友和33名職員。第五波疫情至今,731間安老院舍出現感染個案,佔全港安老院舍 91%,約23,400名院友染疫,佔整體院友31%。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過去一日,196名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的病人離世,年齡介乎24至107歲,其中185人為65歲以上長者,而最年輕的24歲男死者本身患有先天性遺傳綜合症。

 

對於社交網站流傳醫院存放遺體的照片,何婉霞說,醫管局已向多間醫院了解,證實部分照片為較早前拍攝,大部分已處理。

 

她指,過去數星期,因感染新冠病毒,又或因其他長期病患引致併發症離世的病人數目大幅增加,對公立醫院殮房構成很大壓力,近期部分等候轉移到衞生署公眾殮房進行法定程序的遺體要暫時存放於公立醫院,殮房存放遺體空間已飽和。

 

部分醫院已安排在院內加設臨時存放遺體的空間。病人離世後,醫護人員有既定程序處理病人遺體,並盡快移送至醫院殮房存放。

 

醫管局理解部分遺體未及移送殮房,部分病人或會因此感到不安。醫護人員處理未能運送殮房的遺體時會本着尊重先人的原則,並盡量照顧同房病人和醫護人員的感受。但由於公立醫院面對的壓力前所未有,難處很大,希望公眾體諒。

 

何婉霞表示,醫管局會繼續與病人家屬和殯儀業界保持溝通,希望家屬和殯儀業界盡量在可行情況下盡快領取遺體。

 

鑑於青衣長亨邨亨麗樓、深水埗幸福邨福月樓、何文田愛民邨敦民樓、屯門友愛邨愛智樓、 觀塘安達邨俊達樓、黃大仙東頭(二)邨安東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有關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強制檢測。

 

由明日起,當局在九龍公園小型足球場重開流動採樣站增設流動採樣站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