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一國根本 令兩制枝繁葉茂

2022年3月9日

普通法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的重要基石,也是支撑着「一國兩制」下香港資本主義的基礎之一。今日很多媒體報道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引述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指出,「一國兩制」50年不變,而50年後亦不需要變,並會行穩致遠,他亦強調在香港實施的普通法和法律制度也不會改變。

 

今日夏寶龍先生的言論是重申了習近平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領導人一直明確支持和堅決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說法亦有理有據。《基本法》第五條已保證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但這並不意味着50年後就會停止;其次,若「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有利於國家和香港,就沒有改變的理由;再者,從圍繞制定及落實「一國兩制」的討論和鄧小平先生的說法均可見,50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鄧小平先生曾經說過「前50年是不能變,50年之後是不需要變」。

 

在「一國兩制」下,由普通法支撐着的資本主義制度運作良好,同時為落實《基本法》其中一個重要目的---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提供堅實基礎。普通法的優勢之一就是以法律原則為基礎,卻又能適應社會價值和環境的變化,因而具備了確定性及可預期性,同時能靈活應對商業變化的需要,創造有利的營商環境。香港是世界上唯一擁有真正英漢雙語普通法體系的司法管轄區,也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我們必須繼續善用普通法的優點,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正如《基本法》序言所述,「一國兩制」的初心是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以及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因此,我們大家都有責任維護「一國」之根本,才能夠令「兩制」枝繁葉茂,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現時抗疫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大家必須做好防疫措施,盡快接種疫苗。只要整個社會上下齊心,疫情一定會受控。鑑於疫情的關係,《基本法》法律論壇---本固枝榮,將押後至5月底舉行,我相信屆時講者和嘉賓可以親臨出席,共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以上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3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