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社福服務 加強支援婦女

2022年3月8日

聯合國婦女署今年為國際婦女節定的主題是「以今天的性別平等創造可持續的明天」(Gender Equality Today for a Sustainable Tomorrow)。要達到性別平等,其中一項重要指標是讓所有人,不論性別都可以按自己意願追尋理想的生活、事業和家庭。換言之,女性參與社會的機會不應受性別定型的標籤或角色影響。

 

今天的香港社會仍然主要依賴女性擔當家中長幼的照顧者角色,令不少婦女需要在工作和家庭之間作出選擇。因此,特區政府在推動婦女發展的重要一環,是增強對照顧者的支援,減輕婦女的家庭負擔和壓力,創造有利於她們發揮所長的環境,讓她們可以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在幼兒照顧方面,政府近年已增加資助日間及住宿幼兒中心的人手比例、提高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的資助水平、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及分階段重整互助幼兒中心為學前兒童提供課餘託管服務。

 

至於安老服務,政府已大幅增加家居照顧服務名額、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數目、向改善買位計劃下的私營安老院購買額外宿位,期望在未來數年提供更多安老宿位及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此外,我們亦已增加家長或親屬資源中心、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數目,又向合資格的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購買指定住宿暫顧服務宿位,加強支援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

 

長遠來說,政府會以人口為基礎,制訂幼兒照顧、安老及康復服務的規劃比例,從而提升服務質素,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當然,要推動兩性平等不能單靠政府的努力,我們需要的是社會共同參與。我希望大家藉着國際婦女節,響應聯合國的「HeForShe」(「他為她」)運動,鼓勵身邊的男士為婦女平權發聲!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月8日在2022年國際婦女節慶祝短片視像致辭文本)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