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消費券首五千元下月發放

2022年3月7日

新一輪消費券計劃首階段5,000元消費券下月發放,去年已登記計劃逾630萬名市民會在所登記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直接收取消費券,無須再次登記。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在財政預算案宣布推出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向每名合資格市民分期發放總額一萬元電子消費券,他今日出席記者會,公布計劃具體安排。

 

陳茂波指,消費券原於暑假推出,但考慮到整個環境急劇變化,決定將其中一半大幅提前在4月份派發,這涉及大量協調和部署工作。雖然去年用戶資料仍在,但電腦系統須大為更改,才能確保六百多萬市民不用辦理任何手續即可領取消費券。

 

他說,政府會因應疫情最新發展和相關安排,盡快公布第一階段消費券的確實發放日期。

 

使用支付寶香港、Tap & Go拍住賞和WeChat Pay HK收取上一輪消費券的市民會於下月經同一帳戶收到一張5,000元消費券,有效期至10月31日。

 

透過八達通領取消費券的安排則與去年相若,消費券會分兩期發放,首期4,000元會與其他三款電子錢包同於4月發放。市民只要在5月至10月期間的合資格消費累積總額達4,000元,便可在達標後的下一個月16日獲發餘下的1,000元消費券。

 

其餘5,000元會在第二階段年中推出時發放,屆時市民可以重新選擇收取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和帳戶。至於新登記的合資格市民,也在第二階段分期獲發消費券。

 

如市民原先登記的帳戶失效,例如取消電子錢包、遺失八達通卡,又或已向港鐵中心退回八達通卡等,當局也有相應安排。財政司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表示,鑑於原有帳戶不能領取消費券,有關市民今日起至本月25日期間可更新其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登記,但更新帳戶時必須為同一儲值支持工具,不得轉換支付平台。

 

更改儲值支付工具帳戶申請表格可於計劃網站下載,填妥後連同香港身份證副本郵寄至香港郵政總局郵政信箱185000號消費券計劃秘書處。

 

使用八達通的市民則可於消費券計劃網站更改其登記紀錄,以另一張八達通卡領取有關消費券。樂悠咭持有人可致電八達通熱線2969 5500辦理相關手續。

 

查詢新一輪消費券計劃可致電18 5000。市民也可以此熱線預約到訪位於旺角始創中心、天水圍天晴邨天晴社區綜合服務大樓、灣仔稅務大樓的臨時服務中心,由職員協助辦理更改手續。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