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死亡率高 從速接種疫苗

2022年3月5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37,529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60歲或以上人士佔整體死亡個案逾九成,長者應盡快接種疫苗以作保護。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今日在簡報會上說,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個案1,561宗,死亡率0.36%。

 

其中,60歲或以上人士的死亡個案1,478宗,而80歲或以上人士的死亡個案高達1,073宗,佔整體死亡個案68.7%。

 

歐家榮指,防護中心分析1,341名死者接種新冠疫苗情況,發現未完成疫苗接種者佔91.3%。

 

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人士的死亡率僅為0.04%,而沒有接種疫苗者的死亡率則為1.25%,為前者的31倍。

 

80歲或以上長者方面,未完成接種疫苗人士的死亡率高達8.61%;若接種兩劑疫苗,死亡率僅為1.57%。

 

歐家榮表示,上述數據反映接種疫苗有助預防因新冠肺炎病歿,他呼籲市民特別是兒童和長者盡快接種。

 

此外,鑑於九龍城德朗邨德珮樓德瑜樓德瑤樓、葵涌石籬(一)邨石泰樓、深水埗麗閣邨麗萱樓、香港仔中心海珊閣、海瑚閣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上述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南區、黃大仙、九龍城、油尖旺、灣仔/東區、深水埗、大埔部分大廈的污水樣本也對病毒呈陽性,當區民政事務處明日起陸續向相關住戶、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另外,政府宣布,基於現時風險評估及檢測資源,長沙灣麗閣社區會堂的流動採樣站明日起停止運作。至於社區檢測中心,則每天上午8時至下午1時30分、下午2時30分至晚上8時開放。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