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路運送物資 力保供應

2022年3月5日
援港專列
援港專列:

內地供港物資鐵路貨運首班列車日前抵港。該專列共有九卡,裝載18個貨櫃的防疫抗疫物資,包括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防護服等。

隨着加開水路及鐵路的物資運送管道,本地的鮮活食品、蔬菜及日常用品供應已趨穩定,甚至較第五波疫情前供應更多。以3月3日為例,內地供港蔬菜約2,500公噸,較去年平均每日內地蔬菜供應多近5%,冰鮮豬肉的供應量更是平日的1.8倍。為保障充足的貨物供應,我們亦正籌備增加閉環管理的陸路運輸路線,三管齊下增加運力。能夠在短時間內增加運輸途徑,全賴中央、廣東省及深圳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船務、鐵路及運輸業界的配合,還有特區政府各部門同事的努力,我們對此表示衷心感謝。

 

傳統模式受限 新增閉環管道

 

在第五波疫情以前,每日往來香港與內地運送貨物的跨境貨車,約有18,000車次。隨着第五波疫情的發展,這條一向穩定的供應鏈運作日漸受到影響,今年1月底、2月初時,有不少香港跨境貨車司機因居住的大廈或屋苑發現確診個案,而暫時被廣東省政府剔除豁免名單,令供港貨品數量短暫受到影響。猶幸,內地在2月中積極及迅速地回應港方要求,縮短剔除豁免時間至14天,並把會被剔除豁免名單的範圍從疫區收窄至居住的大廈。另外,對運送鮮活食品的跨境貨車司機,即使他們居住在疫廈,只要他們在內地進行的核酸檢測中呈陰性,他們亦可以獲得豁免。

 

運輸署亦在2月底起,陸續在各陸路出境口岸區,包括文錦渡、沙頭角、香園圍、深圳灣、落馬洲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設立檢測站,為前往內地的跨境貨車司機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司機才可通行,以防香港疫情外溢。

 

特區政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內地當局一直緊密合作,共同探討透過不同途徑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多管齊下增加供港物資途徑。陸路貨運方面,我們正在籌備三條點到點的閉環管理陸路運輸路線,由內地司機直接運送貨物到港,與本地司機進行接駁,以減低兩地播疫風險。我們首階段會使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設施、葵涌貨櫃碼頭,以及屯門內河碼頭作為臨時貨物接駁場,收集及分發供港貨物。

 

兩個毗鄰落馬洲口岸的臨時接駁場亦會在稍後階段投入服務,當中元朗新田錦壆路約40萬平方呎的用地由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無償借出,另一幅元朗新田惇裕路約30萬平方呎的用地則由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及新鴻基地產有限公司共同提供,在此特別感謝他們熱心響應特區政府參與抗疫工作。

 

另闢海路貨運 定期供應鮮蔬

 

為確保供港物資的穩定,除陸路貨運外,我們開闢水路運輸。2月18日,首批以水路運往本港的蔬菜,由廣州蓮花山港出發,翌日凌晨抵達油麻地公眾貨物裝卸區。同日中午,另外一批蔬菜由深圳鹽田港運抵葵涌貨櫃碼頭,為香港額外補充了31公噸的蔬菜,補足陸路運輸的供應。而由深圳大鏟灣碼頭出發的航線,亦於2月21日開始試運。目前,廣東省開通了六條定時定點的水路航線,包括深圳大鏟灣至香港現代貨箱碼頭、深圳媽灣至屯門內河碼頭、深圳鹽田至香港國際集裝箱碼頭、廣州蓮花山至屯門珠江碼頭、中山黃圃至屯門珠江碼頭,以及珠海斗門至屯門珠江碼頭。

 

經歷約兩星期的運作,各航線已運作暢順,貨物經由廣東省內的數個碼頭源源不絕運到香港。鹽田碼頭海上快線現有七家駁船公司行走,其中三家提供天天班服務,一家更提供每天兩班服務,每天合共提供五至八班服務。而大鏟灣碼頭海上供港快線則以供港生鮮食品為主打,目前已增至兩班定時定點駁船,提升運力至每天360標準集裝箱。截至3月3日,各新增航線累計為本港供應超過2,600噸生鮮食品。

 

三趟快車重啟 可按需求增班

 

上世紀60年代開始,為穩定香港的副食品供應,已故總理周恩來親自批准內地每日定期、定班、定點開出三趟快車,將禽畜蔬果運往本港,成為香港的生命線。隨着內地的高速公路網絡越見發展,跨境口岸增加,陸路跨境運輸變得蓬勃,三趟快車在十多年前不再營運。

 

因應第五波疫情發展迅速,得到廣東省政府、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及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支持,我們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機電工程署、海關、入境事務處、衞生署、警務處、食物環境衞生署、運輸署、路政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務署等,用了七天時間籌備及測試,再次以鐵路運送供港貨物。首班由深圳平湖南鐵路貨場開往香港羅湖鐵路貨場的援港專列周三抵港。專列共有九卡,裝載18個貨櫃的防疫抗疫物資,包括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防護服等。跨境貨運列車初期每日開行一列班次,有需要時可以逐步增加到每天四班貨運列車到港。

 

相關短片請瀏覽https://fb.watch/bwiCfJdcOf

 

鮮活食品充裕 無須過量囤積

 

第五波疫情傳播速度之快、覆蓋面之廣,都是過去前所未見。面對未曾經歷的情況,我們理解市民難免擔憂,為此,我們特地加強信息發放,漁農自然護理署每日都向外發布內地供港鮮活食品供應,讓社會大眾更好掌握有關資料。現時無論蔬菜、雞蛋、新鮮肉類,本港都有充足供應;至於食米、冰鮮肉類,以至罐頭,都依次有一個月,及兩至三個月的儲備,市民無須過量採購及囤積。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市場上食品供應情況,與主要供應商和內地當局緊密聯繫,確保食物供應穩定。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3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