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感謝內地專家指導抗疫工作

2022年3月4日
同心抗疫
同心抗疫:

林鄭月娥(右一)與內地專家團會面,感謝他們考察和指導特區抗疫工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與本周抵港的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新冠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及其率領的內地專家組會面,感謝他們考察和指導特區抗疫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出席會面。

 

林鄭月娥感謝內地專家組自周一到港後,馬不停蹄地與相關特區政府官員、醫管局、政府抗疫專家顧問團和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本地大學醫學院等代表會面,並到訪安老院、公立醫院等地點,實地調研特區的抗疫工作。

 

她表示,梁萬年連日來與特區抗疫團隊緊密交流,按他們在內地有效抗撃新冠疫情的經驗,結合香港的疫情發展和實際環境,在多個範疇提出中肯務實的意見。

 

鑑於目前確診個案每日以數萬宗計,她同意專家所指,特區政府當前要務是集中醫療資源在最有需要的患者身上,加強防止輕症轉為重症,減少重症甚至死亡個案。

 

醫管局正陸續將其不同聯網中的合適醫院的病床改作接收確診病人,包括天水圍醫院和北大嶼山醫院,並將在相關醫院留醫的其他病人轉至其他醫院,以集中醫護人手和資源應對現時與日俱增的確診個案。同時,食物及衞生局正推動私家醫院協助治療非新冠病人,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會面期間,雙方也集中討論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在第五波疫情出現大量的確診和死亡個案。特區政府同意內地專家組的意見,正加緊安排院舍院友接種疫苗,動員更多公私營醫護人員組成外展隊到所有院舍,為適合但仍未注射疫苗的院友接種,加強保護,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並以兩星期內完成為目標。

 

特區政府也會優先安排被感染的長者到專門為院友而設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和即將啟用位於啟德郵輪碼頭的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而病情穩定的長者也會由醫院管理局轉送到位於體育館的暫託中心,紓緩醫院和安老院的壓力。

 

林鄭月娥說,中央已先後派出三批專家來港,在當下本地嚴峻疫情下助力特區政府深入研判疫情發展,加強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措施,她謹代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表示衷心感謝。

 

她表示,國家源源不絕的支援充分彰顯了中央的關懷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為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注下強心針。她說,她會繼續帶領特區政府切實負起主體責任,盡快穩控第五波疫情。廣大市民只要堅持信心、團結一致,定可早日戰勝疫情。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