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爆發嚴重 接種疫苗間距縮短

2022年3月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52,523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表示,逾七成安老院舍出現確診個案,當局諮詢專家後,決定縮短院友接種科興疫苗的相隔時間,康復者可在康復後四星期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第五波疫情以來,累計752間院舍出現確診個案或爆發情況。全港安老院舍約72%院舍出現個案或爆發情況,涉及院友約 9,800人,佔整體院友約13%;染疫員工則約2,850人,佔整體員工9.5%。他說,至少 680名院友死亡。

 

殘疾人士院舍方面,約60%出現個案或爆發情況,涉及院友約 3,100人,佔整體院友約17%;染疫員工則1,030人,佔整體員工9.8%。

 

因應安老院舍出現較多個案,爆發情況也較嚴重,當局鼓勵長者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尤以安老院舍的長者為然,以防感染病毒、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死亡。

 

歐家榮指,防護中心諮詢專家和轄下科學委員會主席後決定,安老院舍院友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科興疫苗的的相隔時間由原先28日縮短至21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相隔日數維持於21日,康復而未接種任何疫苗的院友則可在康復後四星期接種。

 

政府並公布,已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的60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時間由原本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六個月縮短至三個月。至於5至17歲兒童和青少年,接種首兩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會由12星期縮短至8星期。

 

為優先照顧長者和兒童的疫苗接種需要,政府會安排已接種兩劑疫苗的18至59歲人士稍後透過網上預約系統預約於第二劑疫苗後三個月接種第三劑疫苗,有關安排另行公布。

 

鑑於九龍城德朗邨德珊樓德琦樓德璋樓、沙田瀝源邨祿泉樓、將軍澳嘉悅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上述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中西區、屯門、北區、沙田、西貢、南區部分住宅的污水樣本對病毒呈陽性,民政事務總署明日起陸續向相關住戶、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