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零售業銷貨值升4.1%

2022年3月4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為339億元,按年上升4.1%。扣除價格變動後,該月零售業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按年升1.7%。

 

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中,網上銷售佔9%,相關銷售價值臨時估計為31億元,按年上升29.8%。

 

統計處表示,每年首兩個月銷貨額一般會受農曆新年時間影響而較為波動。今年農曆新年在2月1日,上年則在2月12日,因此按年比較數字或會受到某程度影響。

 

按年比較,超級市場貨品銷貨價值升10.5%;其他未分類消費品升12.5%;食品、酒類飲品及煙草升6.5%;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升7.1%;服裝升5.6%;百貨公司貨品升2.5%;藥物及化妝品升1.7%;燃料升16.9%;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升11.4%;中藥升5.4%;書報、文具及禮品升2.6%;眼鏡店升9.6%。

 

另一方面,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銷貨價值下跌8.2%;汽車及汽車零件跌20.5%;傢具及固定裝置跌3.8%。

 

政府表示,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進一步上升4.1%,但有關數字未完全反映本地第五波疫情和最近防疫措施進一步收緊的影響。另鑑於農曆新年時間或會扭曲上述數據,待取得2月份零售數據,再將兩個月的數據合併分析,將能更有效評估零售銷售最新表現。

 

展望未來,因應疫情非常嚴峻和現行各種限制措施,零售業短期內將繼續面對沉重壓力。社會各界須齊心合力,支持政府盡快令本地疫情受控,為零售業務和其他受嚴重打擊的經濟活動創造復蘇條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