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馬洲應急醫院地盤建橋助運物資

2022年3月4日

政務司司長行使緊急法授權,豁免落馬洲河套區應急醫院工地範圍的人員和物資免受本港特區相關法律限制,工程人員會在邊境地區建設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讓各方資源迅速到位,盡快建成應急醫院和相關設施。

 

為了在短期內增加香港的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特區政府早前宣布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於九處地點開展有關工程。其中,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援建項目,中央政府指派中建科工集團負責,興建附設約1,000個床位的應急醫院及約10,000個床位的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

 

特區政府表示,疫情嚴峻,為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健康,落馬洲河套區的援建項目必須盡快完成。兩地工程人員經深入討論後,同意在落馬洲河套區邊境地區建設臨時橋樑連接深圳邊境,讓工程人員和物資可於最短時間點對點進出河套的圍隔工地和深圳邊境。

 

就此,政務司司長行使《緊急情況(豁免法定規定)(2019冠狀病毒病)規例》下的授權,豁免圍隔工地範圍內的工程及有關人員和物資不受特區相關法律限制,讓各方面的支援和資源迅速到位。臨時橋樑在工程完成後會拆卸。發展局、保安局和相關部門會在確保邊境保安下提供所需協助。

 

特區政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給予大力支援,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緊密協調,讓援建項目迅速推展。當局定必竭盡所能,用好中央支持,讓香港盡快戰勝疫情,市民早日回復正常生活。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