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物資專列抵港 日用品供應足

2022年3月2日

內地供港物資鐵路貨運首班列車今日抵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保障鮮活食品和日用品的供應,這些貨品經水路、陸路或鐵路源源不絕運送到港,市民切勿誤信謠傳而恐慌或搶購日用品。

 

林鄭月娥中午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陪同,在港鐵羅湖編組站鐵路貨場迎接首班內地供港物資專列。她表示,這班列車標誌中央援港抗疫的力度大、速度快,而且全面,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和市民衷心感謝中央這次全面援港抗疫。

 

她又說,由於鐵路的貨運量不是很大,當局日後會與物流業或貨品供應商商討哪類貨品以火車運送最佳,其他貨品可繼續經陸路和水路來港。

 

她指,保障香港貨物供應有利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做好抗疫工作每個環節,也會發放準確信息。然而,網上或社交媒體有時會出現很多傳聞、錄音,有人會散播謠言,因此這段時間,全港市民應保持警覺,以平靜心態應對這次疫情。

 

首班跨境貨運列車共有九個貨卡,裝載18個貨櫃約50噸防疫抗疫物資,包括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包、防護服等。跨境貨運列車初期每日開行一列班次,稍後會按需求和貨場處理能力逐步增加。

  

特區政府再次感謝中央、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以來大力支持,共同探討並實踐各項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的措施,並特別感謝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港鐵公司和業界積極支持和配合,以及各個政府部門的努力,令跨境鐵路貨運得以在短時間內順利開通。

  

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繼續與內地當局緊密合作,推動和落實各項有利保障供港物資穩定的措施,積極優化跨境運送物資的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