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強檢方案必顧及市民生活所需

2022年3月1日

就傳媒查詢全民強制檢測計劃的細節和可能涉及所謂「禁足」安排,政府重申,細化方案時定必考慮本港實際情況和社會各界意見,也會兼顧社會中重要且必須的活動得以維持運作,以及市民生活所需。

 

政府表示,有關方案務求全民強制檢測計劃能做到徹底、快速、有序、有效切斷社區內仍存在的病毒傳播鏈。

 

政府指,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目前確診個案和死亡人數不斷上升,市民的焦慮和憂心完全可以理解。但在此時刻,市民必須提高警覺,留意政府發放的資訊,不應被別有用心的人所散播的謠傳誤導,從而產生不必要恐慌,作出非理性行為。

 

全民強制檢測是行政長官上月22日公布的抗疫行動計劃的重要一環,有助本港更徹底揪出在社區的感染個案。

 

由於全民強制檢測規模龐大,執行上不容有失,政府須仔細謀劃,確保有足夠配套,調配充足人手。目前計劃仍在細化階段,敲定即會向外公布,並廣泛宣傳,讓市民充分掌握安排,不致引起誤會或混亂。

 

同時,政府必定會慎重全面考慮計劃對本地重要的經濟環節和市民生活帶來的影響,其中金融業是最國際化的產業。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須時刻與其他市場保持聯繫。

 

政府留意到,即使其他金融市場所處的地方曾實施「封城」或「禁足」等措施,其金融業務都不受影響。政府在推行全民強制檢測計劃時,定必兼顧金融業的特質和保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同樣,各地推行全民強制檢測的經驗說明須照顧市民食物和必需品、出外求醫等基本生活的需要,因此市民無須恐慌,搶購和囤積有關物資。

 

鑑於近日市面上的情況,政府已主動聯絡各大超級市場,促請它們確保貨品供應充足,並會繼續密切留意市況,與主要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供應穩定。

 

特區政府近日已與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緊密溝通和合作,共同拓展不同途徑,確保內地供港鮮活食物、蔬菜和其他物資供應穩定,包括水路和鐵路貨運安排,並積極優化跨境運送物資的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