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分奪秒 增建社區隔離治療設施

2022年2月27日
刻不容緩
刻不容緩:

黃偉綸與同事前往多個增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的地點,包括青衣市地段200號,了解工作進展。

未來數年,香港建造業整體工程量持續增長,對技術工人的需求十分殷切,政府建議撥款十億元,以支持建造業議會進一步加強建造業的人力培訓工作。今次,我特別邀請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劉俊傑講解政府的建議措施,將如何進一步提升建造業整體的生產力。另外,兩位受惠政府培訓津貼的年輕人亦會分享他們對建造業前景的看法。

 

工程量增至每年3000億元

 

政府一直積極投放資源在基建項目上,包括造地、公營房屋、醫療、防洪、交通建設等,以改善市民生活環境,推動經濟增長。劉俊傑表示,政府預計相關開支在未來數年會持續增至每年超過1,000億元的水平。連同私人市場,在未來,建造業整體工程量預計將增至每年3,000億元的水平。

 

措施多管齊下

 

隨着更多工程展開,建造業近年對人力需求殷切,尤其是技術工人。為此,政府建議撥款十億元,以支持議會進一步加強建造業的人力培訓工作,培訓更多新血加入建造業及提升現職工友的技術水平。建議的措施主要分為三方面:

 

第一,就未來人手需求殷切的工種,政府會增加議會培訓轉職人士成為半熟練技工(即「中工」)課程的學額及津貼,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第二,增加議會專才培訓計劃及技術提升課程的學額及津貼,以協助現職及近期完成培訓的「中工」提升技術至熟練技工水平(即「大工」),透過提供晉升階梯,可以更好吸引和挽留人才;

 

第三,協助議會加強推廣業界的專業技術和發展機會,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業,特別是年輕人。

 

可培訓約26800

 

劉俊傑說,上述措施可以為建造業培訓約20,000名「中工」及6,800名「大工」,加上政府積極支持業界採用先進科技和創新建造技術的政策,將會進一步提升建造業整體的生產力和承載力。

 

吸引轉職人士加入建造業

 

從建議的措施中,大家都看到,我們會大幅增加培訓名額,以滿足未來龐大基建工程的人力需求,而轉職者是最大新血來源。現於香港建造學院求學的張子鵬是其中一名轉職人士。他大學畢業後曾在酒店的餐飲部工作半年,發覺自己對餐飲業興趣不大,加上疫情下行業受到影響,令他萌生轉行的念頭,現時他在學院就讀工料測量,並對有關科目產生濃厚興趣,有志在建造業發展。

 

有津貼並可當學徒

 

他說,在學期間無須繳交學費,每月更可獲發培訓津貼。此外,學院亦與多間大型承建商合辦承建商贊助計劃,讓學生可於培訓期間獲得額外津貼及實習機會,並於畢業後獲聘為技術員學徒,逐步成為工料測量專才。他很贊成政府增加撥款,以進一步加強人力培訓工作,相信有助吸引新人入行,尤其是轉職人士。

 

建造業生力軍

 

另一位年輕人張穎雄是學院的畢業生。他完成砌磚、批盪及鋪瓦的建造文憑後,現已工作半年。他表示,讀書時已知道建造業人手需求殷切,加上政府大力投資基建,故建造業的發展空間和就業機會皆很大。他希望政府能夠資助學員到工地實習,相信可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建造業機遇處處

 

與兩位年輕人一樣,我們對建造業的前景都非常樂觀,尤其是政府未來有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明日大嶼計劃等,建造業的前景將會相當蓬勃,發展機遇處處。我們會繼續加強投放資源,培訓更多新血加入及提升現職工友的技術水平,讓他們可以受惠於基建發展帶來的就業及晉升機會。我期望見到更多青年人加入建造業這個大家庭。

 

爭分奪秒增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

 

另外,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發展局為了打好這場抗疫戰,已覓得多個地點增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並已全部移交承建商。昨日,我與同事前往其中四個地點,了解工作進展,當中包括青衣市地段200號、元朗潭尾、前新田購物城,以及粉嶺馬適路旁位處粉嶺北新發展區。在工地上,工程人員和前線工友均爭分奪秒地施工。

 

開展項目之快 史無前例

 

就建設工作,特區政府、中聯辦和承建商成立了三方聯繫機制,以進行高層溝通和協調。我們也成立了內地援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項目的港方專班,由發展局、土木工程拓展署和建築署的專業人員組成,專項專人負責,配合援建團隊全速推展項目。我們開展這些應對疫情的建設項目,速度之快,可謂史無前例。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可以逐步戰勝疫情。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2月27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