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七人感染 輕症者勿召救護車

2022年2月26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本港新增17,063宗新型冠狀病毒陽性檢測個案,六宗由外地輸入,其餘17,057宗為本地感染。由於前線救護人手緊絀,當局呼籲輕傷、輕症、確診而無病徵或病徵輕微的市民勿召喚救護車或前往急症室。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今日在簡報會上說,院舍感染情況仍令人憂慮,昨日收到50宗涉及院舍的個案,部分有爆發情況。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470間院舍錄得感染個案,涉及1,943名院友和逾600名員工。

 

一起出席簡報會的消防處處長梁偉雄表示,現時救護服務面對嚴峻壓力。截至今早,消防處共268名救護人員確診、410名救護人員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不可執勤,前線救護人手極為緊絀,平日下午5時應有約260輛救護車提供服務,現時只有182輛,減少三成。

 

此外,處理新冠患者求助個案所需時間較一般傷病個案多兩至三倍,減慢救護車流轉,今日下午4時便有650宗個案正等候救護車,最長一宗等候逾26小時。嚴重傷病者有機會得不到及時的救護服務,後果不堪設想。

 

梁偉雄再次呼籲,輕傷、輕症,以及確診而無病徵或只有輕微病徵的市民,切勿召喚救護車或到急症室。即使他們到達急症室,目前均不會獲安排入住醫院。

 

鑑於觀塘秀茂坪邨秀明樓、葵涌石籬(一)邨石俊樓、長沙灣幸俊苑俊禮閣、俊賢閣、沙田禾輋邨富和樓新田圍邨富圍樓排放的污水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結果,其中數幢樓宇近日更出現涉變異病毒株的初步陽性個案,政府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將上述大廈劃為受限區域,居民須於指定時間前接受強制檢測。

 

因應觀塘、西貢、東區、北區、九龍城和沙田部分區域的污水樣本也對新冠病毒呈陽性,民政事務總署明日起向相關住戶、清潔工和物業管理員工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自行檢測。

 

政府設有專題網頁,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的相關資訊及健康建議。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