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隔離和家居檢疫時間縮短

2022年2月26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感染人士和家居檢疫的密切接觸者若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可於第六和第七天進行快速測試,倘結果均為陰性,便可提前離開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

 

陳肇始今日在簡報會上表示,新一波疫情規模前所未見,預計仍未達頂峰,社會各界必須正視疫情的威脅。

 

她指,最新數字顯示,20,087人接受家居檢疫,5,897人完成檢疫。按過往要求,入住社區隔離設施的感染人士、尚待入院人士,以及接受家居檢疫的密切接觸者須接受14天醫學監察。

 

經最新風險評估,政府決定,若這些人士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可於第六和第七天進行快速測試,倘連續兩天取得陰性結果,顯示傳播風險減至相當低水平,可提前離開社區隔離設施或家居。

 

陳肇始說,為加快病床流轉,讓醫療資源用於迫切個案,醫院管理局會就入院人士的具體出院條件作專業判斷,若病人臨床情況穩定而家居或院舍情況許可,或可由其他社區隔離設施接收,便會容許病人盡早出院,在家居、院舍或其他合適設施逗留和休養,直至取得陰性結果,便可安全離開。

 

此外,當局在社福機構協助下,已在觀塘彩榮路體育館設立暫託中心,接收由醫管局轉介的長者,為他們提供暫時照顧服務,另一所設於石硤尾公園體育館的長者暫託中心下月1日投入服務。

 

陳肇始表示,此舉可讓正等候入院長者獲得更適切照顧,以免再次出現求診長者因公立醫院急症室爆滿而需要長時間在室外帳篷等候的情況。

 

另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已載列快速抗原測試的資訊。政府接受已獲本港、內地、歐洲和美國相關機構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產品。市民自行購買快速測試套裝可參照網頁資料

 

專題網站會不斷更新指引,為檢測陽性,包括快速測試呈陽性結果但尚待入院人士提供最適切資訊。


政府指出,快速抗原測試套裝靈敏度有其限制,巿民不應完全信賴快速檢測的陰性結果而自覺安全,且須繼續保持警覺。政府不會視快速檢測陰性結果為強制檢測所要求的正式陰性結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