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准快速測試呈陽性者免核酸覆檢

2022年2月25日

政府宣布即日起更新檢測服務優次和方式,除向高風險地點增派快速測試套裝、以快速測試取代圍封行動後的強制檢測,也計劃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者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無須核酸檢測覆檢便視為陽性個案處理。

 

政府表示,本港近日疫情非常嚴峻,新增個案持續高企,縱使檢測資源已逐步加強,但需求與日俱增,以致化驗核酸檢測樣本的工作承受極沉重壓力,大量樣本有待檢測。部分市民可能提交樣本多日後仍未取得檢驗結果,因而感到焦慮,情況顯然不理想。

 

當局指,快速測試套裝靈敏度雖稍遜於核酸檢測,但仍能快速和相對準確地檢測出病毒量較高的患者,而且方便易用,可供大規模應用;市民在過去數周也非常適應自行作快速測試。

 

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政府已購入大量快速測試套裝,因此決定以風險為本為原則,即日起修訂強制檢測策略,直至另行通告。

 

政府將持續對風險更高的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行動,並計劃涵蓋更多樓宇,而後續的強制檢測規定會改為容許居民進行快速測試。

 

傳染風險較高的地點,例如出現多個案例的樓宇和食肆等,相關員工、居民等會獲派快速測試套裝自行檢測,取代以往發出強制檢測公告的安排。他們無須再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或流動採樣站接受檢測,原已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也會取消。

 

至於高暴露風險特定群組的從業員,其強制檢測將由現時每兩日或三日一次,修訂為每七日一次。政府並會透過業界向相關從業員派發快速測試套裝,供他們在檢測周期中進行更頻密測試。

 

社區檢測中心和流動採樣站仍會維持服務,但後者數目會因應已更新的檢測優次作適度下調。

 

另外,為免資源重疊和耽誤時間,政府計劃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無須經核酸檢測確認便可視作陽性個案跟進,以加快支援陽性個案患者。相關安排和系統正處於準備階段,詳情容後公布。

 

政府即日起也會減省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覆檢程序。現時已由檢測營辦商驗出的初步陽性個案會獲即時跟進,日後檢測營辦商驗出的核酸檢測陽性個案將直接視為確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