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

2022年2月25日

特區政府與内地當局合作確保內地供港日常物資供應穩定,包括蔬菜、水果和其他日常食品、生活物資等。經雙方推動和協調,以及業界人士積極參與,由内地到香港的海上快線水路運輸服務已開通。

 

特區政府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一直緊密合作,共同探討從不同途徑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

 

海上快線開通後,目前每日至少三班駁船服務支援水路貨物供應,分別從深圳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到香港葵青貨櫃碼頭、從深圳大鏟灣碼頭到香港葵青貨櫃碼頭,以及從深圳媽灣港碼頭到香港内河碼頭。

 

內地當局已設置專用船舶和拖車綠色通道,優先保障深港跨境運輸船舶作業綠色通道,以及專用泊位、配套設備和堆場設施,確保深港跨境物資船舶優先靠離岸作業。更多航線有望在短期内開通,令更多來自廣東省和深圳市的不同貨品供港。

 

另外,特區政府與内地當局同意一系列措施,確保以上安排得以暢順運作,包括落實船舶運營公司調配動力、保障船員防疫工作,並確保船上作業與碼頭作業分開。食物安全中心也在位於葵涌海關大樓的食品檢查站設立檢測點,加快鮮果食品供應市場。

 

根據內地當局資料,鹽田國際、大鏟灣和媽灣港三個碼頭昨日運輸供港物資超過300個20呎標箱,近2,000噸。其中生鮮食品類超過30標箱,超過300噸;非生鮮食品類超過280標箱,近1,700噸。

 

自開航以來,三個港口共運輸供港物資近1,200個標箱,超過7,500噸貨物,其中生鮮食品類佔近100標箱,近900噸;非生鮮類佔近1,100標箱,超過6,600噸。

 

水路運輸以外,特區政府正與深圳市人民政府深入研究利用鐵路運送物資的可行性。運輸及房屋局已連同業界、港鐵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今日在羅湖實地考察,並會與內地協商盡快安排試運。

 

今日上水屠房因員工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而需要關閉,進行全面消毒和人員核酸檢測,影響本地新鮮肉類的供應。

 

為保障香港市民的鮮活食品供應,特區政府正與內地商議安排調遣專業及熟練人員來港協助,盡快恢復本港新鮮肉類的供應。政府已要求肉類供應和代理商視乎實際需求,增加進口冰鮮肉類,以補充供應。

 

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並會密切監察情況,與內地當局繼續推動和落實有利保障供港物資穩定的措施,積極優化跨境運送物資的運作。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