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金融穩定 保持市場有序營運

2022年2月25日

「疫苗通行證」已經由昨天起實施,除餐飲業及表列處所外,政府也通過行政指令,在學校、大學、政府及公營機構辦公室等其他各類場所執行相關安排。為推動全民接種疫苗,政府以身作則,率先於早前2月16日在政府大樓和辦公處所向所有政府僱員推行「疫苗通行證」安排,過程順利。

 

金融業界是香港重要的持份者及貢獻者,我強烈呼籲銀行、證券、保險及強積金業界按照監管機構已發出的指引,仿效政府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進一步推動員工馬上接種疫苗及加強劑,鞏固香港整體的抗疫防護牆。面對現時嚴峻的疫情,減低人群聚集亦至關重要。就此,我也強烈呼籲金融業界再審視內部員工安排及其營運持續計劃,除負責關鍵職能的人員外,再壓縮需要在辦公室上班的人員數目,減低病毒傳播風險。至於需要使用金融服務的市民,則應盡量利用各金融機構已設立的完善網上理財及交易渠道,減少到訪實體分行。以將在3月1日起接受認購的政府綠色零售債券為例,市民可通過網上申請,安坐家中足不出戶即可認購債券,參與建設香港的綠色未來。

 

行政長官數天前表示,香港經過中央助力後,將在3月內推行具法律效力的全民強制檢測,安排市民在這段期間進行三次核酸檢測,加強早發現的能力,切斷病毒傳播鏈。我在此亦預早作出呼籲,希望金融界僱主屆時都可以方便他們的僱員按時接受檢測,以配合計劃順利進行。

 

只要大家都同心協力落實好以上措施,金融業界的抗疫力及韌性就會更加堅實,有助香港各界團結一致打贏這場抗疫戰。同時,在奮力抗擊疫情之際,我們亦會嚴守香港的金融穩定,聯同監管機構及業界保持市場有序營運,確保交易、結算及支付等重要環節不受阻礙,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有效運作,不間斷地為國家及全球參與者提供必要的投融資、定價及風險管理等關鍵金融服務。我們將嚴密監察相關市場數據,包括資金流向、市場流動性及金融機構的營運情況,協調各監管機構支援業界應對疫情挑戰,並適時向市場發布在疫下維持穩健營運的指引。

 

行政長官上周公布引用《緊急條例》,押後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提名期及選舉日,這符合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及香港各界的全力投入下,我們有決心及信心在一定時間內穩定疫情。早前中央安排援港的抗疫物資,包括抗原快速檢測包、口罩及中成藥已陸續抵港,財庫局轄下政府物流服務署已從速安排儲存及分發工作。有中央作為香港的強大後盾,我們在「一國兩制」下就有強大的力量、資源及信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團結社會各界抗擊疫情。

 

我深信香港穩固的根基及國家的支持將讓我們在疫後再展光彩,成為更具競爭力和更具能量的國際金融中心。讓我們金融業界一起堅定信心,團結一致打贏這場抗疫戰!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月2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