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指示政府部門全力抗疫

2022年2月24日

繼日前公布政府整體抗疫行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以視頻方式舉行部門首長特別會議,明確指示所有政府部門要無分彼此,全力抗擊當前第五波新冠疫情。

 

過百名官員出席會議,包括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等,他們承諾動員部門人手投入各項抗疫行動。

 

林鄭月娥向與會者講解各政策局和部門擔當的主要角色,並對他們展現高度團隊精神感到鼓舞。發言的官員均表示會調動現有人手,以及視乎情況招募退休公務員,務求壯大其抗疫團隊,切實履行獲分配的任務。

 

林鄭月娥表示,涉及大量人手的抗疫工作有三項,分別是管理越來越多社區隔離設施,供症狀輕微或無病徵的確診者入住;執行更多按風險進行的大廈圍封強檢行動;以及下月內落實的全民強制檢測。

 

她說,不論是指揮官或前線人員,各項行動均要加強人手支援方可順利推展。她已分派各局長領軍特定項目,各部門須全力配合。

 

由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領導的社區隔離設施酒店計劃取得良好進展,至今已啟用11間社區隔離酒店,提供3,800多個房間,另有超過30間酒店正全力準備轉作社區隔離設施用途。對於其中逾八成酒店選擇調配其員工提供服務,以助政府騰出人手應對其他工作,政府表示感謝。

 

興建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方面,相關工作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領導。除早前公布毗鄰深圳的落馬洲河套區和其他六幅土地,政府成功物色額外兩處地點,分別為私人發展商借出的粉嶺馬適路旁,以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東南面土地。

 

政府感謝各發展商先後無償借出私人土地,初步估計上述用地共可提供約五萬個床位。

 

此外,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接受其請求,迅速委託內地經驗豐富和動員能力極大的承建商為指定承建商,在特區政府全力配合下全速推展各項目。

 

林鄭月娥又提到,當局對大廈採取圍封強檢行動,每次都涉及數以百計公務員和負責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她呼籲更多部門參與這項工作。

 

至於全民強檢,林鄭月娥指,負責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正訂定詳細方案,預計由籌備至實施整個計劃,需要各政策局和部門大量人員提供支援。

 

她要求各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確保政府在抗疫期間繼續有序運作,包括採取一切必要預防措施保障員工健康、制定應變計劃、因應疫情急速發展作出果斷決定、提醒向公眾提供服務的同事在日常工作中展現更多耐性和同理心,以及聯合其他政策局和部門分工完成任務。

 

林鄭月娥強調,各政策局和部門在這關鍵時刻定當繼續齊心協力,承擔獲指派的工作和任務,充分發揮政府總動員抗擊疫情的精神。她說,在中央全力支持、社會各界緊密協作下,對早日打贏抗疫戰應抱有信心。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