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年度推售13幅住宅用地

2022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政府公布2022至23年度賣地計劃,出售13幅住宅用地,可建約8,250個單位;商業用地有四幅,總樓面面積近30萬平方米。此外,地政總署會在明日起接獲的換地和修訂地契新申請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13幅住宅用地中,港島佔四幅、九龍兩幅、新界七幅,其中八幅為上一年度滾存用地。

 

港鐵公司下年度推出東涌配電站、東涌東站第1期和小蠔灣上蓋第1期第1批共三個物業發展項目,預計提供4,580個單位;市區重建局推展的項目也有三個,兩個位於西營盤,一個在土瓜灣,涉及約910個單位。

 

至於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局方估算可提供約4,200個單位。黃偉綸說,綜合所有土地來源,預計2022至23年度私樓單位潛在供應量約17,940個,高於全年供應目標12,900個。

 

商業用地方面,四幅均位於九龍區,包括旺角洗衣街和亞皆老街交界、啟德2A區1號,以及觀塘安達臣道兩幅用地,合計樓面面積約296,800平方米。

 

政府會在首季招標出售兩幅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和西半山醫院道的住宅用地,提供約270個單位。港鐵位於東涌配電站的項目、西營盤崇慶里/桂香街的市建局項目也會推售,分別提供1,600個和165個單位;另有一個涉及35個單位的私人發展或重建項目推出市場。

 

黃偉綸並公布,私樓最低單位面積要求將推展至所有政府賣地項目、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建局項目,以及私人發展商的換地和修訂地契申請,單位實用面積須至少達26平方米,即約280平方呎,他相信措施不會對樓價和房屋供應帶來太大影響。

 

就涉及換地和修訂地契的項目,最低單位面積要求適用於地政總署明日起接獲的新申請。若有關項目已取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規劃許可,則不受此限。

 

黃偉綸解釋,政府考慮到不少俗稱「納米樓」的單位來自重建項目,並非政府賣地表用地,因此決定在換地和改契申請中施加有關限制。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