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禁追欠租非鼓勵社會對立

2022年2月24日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記者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財政預算案提出立法為指定行業商戶提供暫緩追討欠租安排,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新措施旨在保護受疫情影響的行業,讓業主與租客藉協商共渡難關,並非鼓勵社會對立。

 

許正宇今日出席記者會,闡述與該局相關的財政預算案內容。他指出,商業租戶短期保護措施並非香港獨創,新加坡、英國等地也有採用,此舉主要顧及部分商業租戶受疫情影響而出現短期周轉問題,以致未能繳租,因此設三個月保護期讓業主與租客磋商,以期共渡時艱。

 

當局構思受惠行業時希望兼顧受疫情影響的群體,包括香港法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 (業務及處所)規例》下的表列處所,例如遊戲機中心、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卡拉OK場所、餐飲業務處所、幼兒中心、幼稚園、零售店鋪,以及經營旅行業務的代理商、職業介紹所等。

 

許正宇強調,業主與租客兩者關係並非對立,箇中並非零和遊戲,租客結業對業主也有影響。租客如僅因短期現金流問題,而藉措施得以緩解困境,稍後業務好轉便可繼續繳租,達致雙贏局面。

 

對於部分業主的商用物業仍須承造按揭或再融資,此措施或對他們造成影響,許正宇表示,當局正與金融管理局溝通,希望通過與銀行協商,彈性處理。

 


回到頁首